中緬國際通道大臨鐵路隧道全部貫通

2020-09-10 14:16
来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由中鐵十二局承建的中緬國際通道大(理)臨(滄)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杏子山隧道10日貫通。至此,大臨鐵路35座隧道全部貫通,全線預計今年內建成。

  杏子山隧道位於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縣,全長8.9公裏,共穿越橫斷山脈5條大斷層、1處背斜,屬於構造複雜的“滇西紅層”地質,圍岩主要以炭質板岩、片岩、泥岩為主,並伴有高地溫、富水等不良地質,是全線Ⅰ級高風險隧道,被國內專家稱為“世界級地質博物館”。

  “杏子山隧道的貫通,標志著大臨鐵路站前工程接近尾聲,為全線按期建成奠定堅實基礎。”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西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馬建華說,“目前,全線土石方工程已全部完成,橋梁、隧道工程已完成98%以上,鋪軌架梁、房建、四電工程施工正全力推進。”

  大臨鐵路全長202公裏,設計時速為每小時160公裏,為中國國家Ⅰ級電氣化鐵路,橋隧占線路總長的87%。大臨鐵路是中緬國際通道組成部分,是完善中國西南地區鐵路網布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沿邊、少數民族地區開發開放的重要通道。(图源:央视)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