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操控壹傳媒股價 警方拘捕15人

2020-09-10 14:5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上月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後,旗下股價在數日內迅速不尋常飆升4000倍,由最低位7仙半大幅上升至1.96元。警方接獲投訴懷疑有人借事件進行詐騙,在社交媒體群組傳出「消息」,誘騙市民入股,在3日內共買賣13200次以製造假像。警方今日展開行動拘捕15人,他們獲利共3870多萬元,其中1人更獲利高達逾2500萬元,現正追查背後資金來源和犯罪得益的流向。

鍾詠敏總警司、鄒祥有警司講述行動經過。

  成交額曾上升超過4000倍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鍾詠敏表示,在上月10日警方國安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數名行政人員後,壹傳媒股票交投量出現極不尋常波動。在8月7日黎被捕對上1個交易日,壹傳媒股票的成交量大約是100萬股,收市股價是9仙,但在8月10至12日,其股票總成交量大幅上升,如比較11日 和7日 的單日成交額,上升幅度超過4000倍。股價由10日最低位的7仙半上升至11日最高位的1.96元,但其後股價迅速回落,跌至最低位的0.65元,與最高位比較下跌 66.8%,令不少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

  警追查是否有人幕後操控

  警方因該股票出現不尋常情況,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經調查後,在今日採取行動 ,以「串謀欺詐」及「處理犯罪得益」罪名拘捕14男1女(22至53歲),當中1人有黑社會背景,6人無業,5人在30歲以下,全部是本港居民,報稱任職公務員、自僱人士和傳銷員,部分人認識,他們透過社交媒體以高價買入數量相同的股份,製造虛假交投量,並在股價高位散貨獲利,在8月10日至12日,15名被捕人士共買賣13200次壹傳媒的股份,涉及16億9000萬股,佔該3日整個市場 23.8% 的交投量。 15人獲利共3870多萬元,其中1人獲利高達2500多萬元。鍾指出正調查犯罪得益的去向,及是否有其他人涉案,特別是幕後操控的人士 。

疑犯被蒙頭押返警署扣查。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鄒祥有警司表示,壹傳媒是細價股,在客觀條件容易被莊家操控股價,加上在8月10號網上有評論甚至鼓勵市民購買該股票,警方不排除有人認定是搵錢好機會,根據調查被捕人士一步一步令股價上升,他們在低位作出高頻率交易,起初不理會交易是否賺錢,目的是營造該股票交投活躍及不斷上升的現象, 在極短時間內以同價購入及沽售,當買賣股票的指令未被執行的情況下以相同及高於之前的價位再買入股票,每次買賣10多萬至數百萬股不等,因其交易手法令該股票股價直線上升,在之前高頻率買賣期間囤積一定數量的低價股票,當誘導一般投資者在高位買入股票後,他們會在高位「派貨」,最後股票大幅下跌。

  有長者股民損失約百萬元

  鄒祥有續說,調查得悉,部分人股票投資組合和買賣取向幾乎完全相同,顯示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有聯繫,被捕人共處理 3870多萬元,在搜查其寓所時檢獲電腦、手機和銀行文件,同時凍結相關的銀行戶口和股票戶口供3000多萬元。

  警方強調,今次行動並非針對壹傳媒集團,而是因有人透過壹傳媒事件進行詐騙,令股民蒙受損失,案中其中1名受害人為長者,在今次事件中損失接約100萬元。

  昨股價再異動收市升逾三成

  此外,壹傳媒今日股價異動,先跌後急升,在傳出警方拘捕15人,指他們涉嫌上月操控壹傳媒股價之際,曾低見0.235元,之後成交急增,曾飆至0.59元,收市仍飆36.67%,收報0.41元,成交2.07億元。(記者 周偉立)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