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韓寶生」事件的啟示

2020-09-11 03: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韓寶生」是誰?網絡上一直流傳着一位名叫「韓寶生」的人,稱他在去年8月31日太子站內的警民衝突事件後失蹤,甚至已經死亡。這些無法得到證實的謠言,不斷被「炒作」,部分人信以為真,更成為抗爭者不斷示威、破壞的一種藉口。

  這位真名為王茂俊的「韓寶生」最近潛逃英國,並在社交平台及其後的傳媒訪問中承認,他就是傳說中的「韓寶生」,至於為何一直不公開「真相」,他竟然回應指,澄清網絡謠言「只會幫了警察做事」。

  納粹德國時期的宣傳部長戈培爾,他的名言就是將謊話說一千次便成為真理。其實,不少人都說過,今時今日的網絡世界,所謂「有圖有真相」,這是信息爆炸的年代。不過,我們從去年修例風波中回頭來看,特別是「韓寶生」事件,當中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原來「真相」是可以製造出來的,我們在接收這些網絡信息的同時,絕對不能「立場」行先,否則,會不自覺地被人「洗腦」,更會被人利用,可能做出後悔終身的事。

  多角度分析網絡信息

  說回今次事件,王茂俊早前在facebook發布短片,稱已離港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他指過去一年低調行事,亦配合警方到警署報到,而為了保護身邊人安全,一直以化名回應有關自己失蹤或死亡的傳聞。他認為若以真名澄清,「只會幫了警察做事」。他又聲稱自己面對的控罪是「被屈」,司法程序亦「不公平」,因而決定潛逃。

  雖然「死者」已經復生,但在今年8月31日晚,仍然有一批市民到太子站獻花悼念,還帶着仇恨與警員衝突,由此可見,謠言的煽動力何等巨大,人們一旦深信是「真相」,便會不斷自我欺騙,做出種種非理性行為。

  筆者從「韓寶生」的事件中,得到一些啟示,在此與大家分享。首先,不要過分信任單方面的信息。記得有位傳媒的前輩曾說過,要分析一件事,最好是從不同立場的報道中,綜合分析,這樣會比較容易接近真正的「真相」。換句話說,我們最好要多聽多看多想,不要經常被單一的信息源所影響。筆者只想說句,現今看似是公開透明的世代,其實更容易陷入某種被設計好的「真相」之中。

  另外,筆者相信,參與抗爭的人,特別是年輕人,是受到別人煽動,才做出破壞的行為。我們要看到的,是王茂俊說澄清網絡謠言「只會幫了警察做事」,這是否就是大家追求的公義呢?當中有沒有受到什麼壓力,不容許他出來澄清呢?

  最後,筆者希望當局能夠正視這現象帶來的遺害,嚴厲打擊一些造謠者;年輕人則要認清事實,不要輕易相信謠言,更不要被預設的「立場」所影響,以免墮入別人的圈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