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歪風不除 A 股無寧日

2020-09-11 03:56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A股高開低走,尾盤快速下探,創業板低價股炒作全面退潮。截至收盤,滬指報3234.82點,跌0.61%;深成指跌報12742.85點,跌0.92%;創業板指報2483.03點,跌1.60%,創業板綜指大跌近5%。

  創業板高度投機問題暴露

  從本輪行情的最高點算起,7月13日到9月10日滬指累計下跌6.48%,總體還算溫和;而深成指本輪最大下跌10%,算得上是一次小股災;創業板指數下跌14.3%,是一波典型的股災。

  本輪跌勢的領頭羊無疑是創業板指數。創業板指數從2018年10月18日的最低點1184點起步,展開持續牛市行情,到今年7月13日攀升到2896點,最大升幅達到144.6%。而隨?今年註冊制改革完成並平穩落地,創業板高度投機問題也暴露無遺。創業板個股盤子小,而A股總體流動性有限,使得有限的資金過度集中在創業板,反復爆炒小盤股、績差股。

  股價瘋狂的背後是炒作。有的個股在短短12個交易日內,其股價已實現近5倍漲幅。對於一家連年虧損、毫無業績支撐的上市公司來說,這種股價表現早已脫離了其實際價值。前赴後繼的投資者也將自己置身於擊鼓傳花的危險遊戲中。過度投機的結果是招致有關方面出手,堅決遏制創業板炒小炒差「歪風」,三隻妖股被停牌核查,進而引發創業板雪崩,帶動大盤回落。

  創板低價股炒作全面退潮

  官方媒體痛批A股炒差「歪風」後,昨日早盤,創業板存量股聆達股份(300125.SZ)突現閃崩,開盤10分鐘後,股價快速跳水,並觸及跌停板。三隻妖股被停牌核查後,創業板炒差聯盟也遭遇了土崩瓦解。午盤指數暴跌超12%,5元及以下股更是無一上漲。午後創業板低價股掀跌停潮。逾340隻股跌超10%,超50股跌停,虧錢效應集聚,市場投機氛圍進入冰點。

  歪風不除,A股無寧日。內地打擊A股炒小炒差「歪風」不會一股風過去,A股尤其是創業板還將繼續承壓。(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