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計劃達預期目標 高官籲抓住最後機會參檢

2020-09-14 01:16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14日結束,至今已找出23名確診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3日稱計劃有助盡早隔離確診者和安排其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他呼籲市民特別是外傭及學生,把握機會參與檢測,以切斷社區傳播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普檢是讓市民和企業能安心回復日常生活及經營的關鍵一步,他亦呼籲市民參檢。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最終將有逾170萬人參與計劃,達至當局預期目標,有助切斷病毒傳播鏈。

  普檢累計約171.9萬人登記採樣

  港府昨日公佈最新普檢統計數據,13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共有5.3萬名市民在全港各社區檢測中心登記採樣。自普及計劃在9月1日開展以來,累計合共有約171.9萬人在檢測中心登記檢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14日)早上在電台節目表示,連同今日已經預約的萬幾人,參與數字已達到計劃的目標,了解到社區感染情況。

  聶德權說,普检計劃的陽性比例反映,現時疫情已經到「水尾」,不過未「斷尾」,而且確診個案遍及社區不同層面,即是社區有廣泛傳播鏈,加上昨日新增確診個案數字略為回升,繼續有感染源頭不明個案,令人關注疫情會否反彈。

图:中新社

  對於網上有傳言指參與檢測日後通關就可以往返內地,他強調兩者無關係。聶德權说:「這個肯定不是事實,因為我們也說,今次檢測是做一個檢測去了解社區情況,日後的通關,是需要與內地、澳門商討,亦需要待疫情穩定後,放心香港的情況,才可以做到的跨境出行。」

  截至13日晚上8時,普检累計完成約166.7萬個樣本的病毒核酸檢測。呈現初步陽性的樣本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此外,自8月29日網上預約開始以來,截至13日晚上8時,累計有約136.1萬名市民成功預約檢測。

  普及計劃至今共接獲292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經了解後,其中159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經已轉交警方處理。

  內地支援隊為港抗疫作出重大貢獻

  昨日,張建宗發表網誌指,第三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7月初更現急劇變化,各方數據顯示本港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情況十分嚴峻。中央政府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疫情,並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和給予支持。在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全力援助下,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本港檢測能力,讓香港得以推出大規模普檢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服務。他提到,日前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了支援隊工作,並衷心感謝支援隊義無反顧為香港市民日以繼夜、全力以赴地工作,他們無畏無懼、堅守崗位,為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大貢獻。

  張建宗又指,雖然政府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提醒市民切勿鬆懈,即使再次出現零確診也要保持戒備。有專家說,預計本港秋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和病毒共存,直至有效疫苗出現和被廣泛應用。

  不能讓疫情爆發常態化

  陳茂波亦在網誌撰文表示,大半年來疫情對食肆和大小商店造成巨大打擊,大家都盼望能早受控,盡早回復正常的生活和出行,讓企業生意得以改善。近期本港新增確診個案雖持續處於低水平,惟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為此,他再次呼籲未做檢測市民盡快參檢,齊齊為防疫抗疫工作出力。他續指,在與病毒共存新常態下,防疫措施和準備須常態化,而不能讓疫情爆發也呈常態化。政府會總結經驗,並把這些強化了的檢測實驗室設備與運作容量化為「常規戰備」,日後當再遇到小型地區爆發,便可進行「閃電圍堵戰」,避免疫情反彈變為揮之不去的「風土病」。

  陳茂波提到,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以內地在防疫控疫及穩住經濟方面成效最顯著,如香港能把疫情管控好、不再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並好好利用在普檢計劃中所提升了的檢測能力,加快推出健康碼,便有望放寬與內地和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他亦感謝內地支援隊員及其他所有工作人員,大家為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創造了有利條件。

图:中新社

  跨境出行將參考普檢數字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於電台表示,越多人參與普檢,參考價值越高,而今次參檢數字已超過本港6歲以上人口群組的20%。他指,檢測數字可在與其他地方商討跨境出行時用作參考。完成普檢計劃後,政府亦會繼續進行針對高危群組的檢測,如安老院員工第三輪檢測爭取下周開展。

  對有人質疑計劃耗用大量公帑,聶德權表示,計劃結束後政府將作交代,開支主要用於設檢測中心、檢測人員酬金、運輸費用等。至於關口管控,他稱,近日出入境約4000人,大部分為港人。跨境輸入風險永遠存在,防止傳播是重點。

  負責化驗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認為,若6至7條傳播鏈在社區傳播,結果將不堪設想,故今次普檢成效非常顯著。對有內地支援隊員稱,有人連續8小時工作,甚至穿尿片工作,他指,由於去廁所須卸下保護衣,因此有人寧願不上廁所,「『國家隊』敬業精神的確很值得尊重」。(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