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擴大民間交流 緩和兩岸關係

2020-09-14 03:44
来源:香港商報

  方想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19日起在廈門舉辦,作為一年一度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每屆均吸引大量台灣各界人士參加。儘管民進黨當局頻頻使橫手阻撓,並搬出所謂「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恐嚇威脅,惟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秘書長李乾龍,以及新黨、親民黨等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早前已決定出席論壇活動,兩岸政黨、團體、各界人士對話協商繼續積極開展。毋庸諱言,蔡英文執政後走「反中」路線,處處針對大陸,加劇兩岸敵對,推高台海風險,置台灣於危險的境地。而在當下兩岸關係緊張的局勢下,通過民間管道加強兩岸的交流,相信對緩和兩岸關係將發揮積極作用,符合島內主流民意的期待。蔡英文政府切斷不了兩岸社會之間的溝通和民間的互動,海峽論壇也將為兩岸關係注入和平穩定的力量。

  促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海峽論壇從2009年舉行第一屆至今,一直是兩岸民間社會加強各領域交流、推動全方位合作的主要平台,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巨大助力。雖然兩岸關係出現緊張和倒退,今年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但隨着疫情緩和,海峽論壇仍然舉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各項交流,顯見大陸本着「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不管台海局勢怎麼風雲變幻,推動兩岸民間交流的政策和舉措不會停、不會斷,盡最大努力維護兩岸同胞權益,促進兩岸關係朝着和平穩定的正確方向發展。

  另方面,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加速「去中國化」的進程,致使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及平台全部關閉,自疫情爆發以來,更是「以疫謀獨」「倚美抗陸」,造成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馬英九基金會日前舉辦的「台灣不安全:台灣如何轉危為安」研討會,痛批蔡英文執政後甘當棋子,讓台灣成為兩強鬥爭下的犧牲品,輕率把台灣推到戰爭邊緣,直指「台灣處於數十年來最危險時刻」,已反映台灣各界對台海局勢的深度憂慮和關切。然而蔡當局不僅未採取有效的緩和措施,繼續在兩岸關係上與大陸「脫鈎」,近年來還不斷利用公權力營造肅殺氣氛,企圖進一步切斷兩岸交流,例如陸委會早前針對海峽論壇,祭出各種「禁止」和「警告」,對島內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團體和個人極盡威脅之能事,意圖將維繫兩岸關係穩定的民間管道也中斷。這是危險舉動,因為沒有了溝通管道,只會增加兩岸誤判風險,有擦槍走火的可能。

  阻隔不了兩岸民間往來

  在當前台海緊張局勢下,更凸顯民間交流的重要。兩岸民間透過海峽論壇,進行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增進彼此了解,有利避免誤解和誤判,創造緩和氛圍,此為兩岸民眾所樂見。對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出席本年度的海峽論壇,民進黨當局的態度先硬後軟,足見兩岸民間交流勢不可當,台灣民眾渴望兩岸關係是和平穩定而不是衝突對抗;渴望兩岸交流合作而不是「脫鈎」;渴望兩岸關係是經濟發展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民進黨當局逆流而動,在台灣社會不得人心,阻隔不了兩岸民間往來的潮流,兩岸民間往來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會更開放、更便利,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另外,王金平率團參加論壇活動,最近又傳出變數,國民黨今次是否願意扮演好兩岸和平穩定力量的橋樑角色,做好溝通、對話的工作,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