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抗疫工作新展望

2020-09-15 01:37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結束,截至14日晚上8時,累計共近172萬名市民接受檢測,並透過計劃暫時找到20多宗確診個案。查找到的確診個案雖然不多,但意義重大,因為每一宗個案均是潛藏在社區的計時炸彈,隨時有機會令社區出現大規模感染狀況,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好為社區安全「拆彈」。對於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一眾本地醫護人員、中央政府特派內地檢測支援隊、廣大同心抗疫的市民,民建聯向他們表達最衷心的謝意!而對於攬炒派肆意抹黑污衊檢測計劃,計劃的成效正好駁斥了他們「只問政治利益、罔顧市民健康」的低劣行徑。

  民建聯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經驗反映,社區檢測工作對查找社區隱形患者的貢獻重大,特區政府有必要以某種形式讓社區檢測工作繼續,以加強抗疫工作成效,並藉此防範第四波疫情的來臨。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考慮恆常化普及社區檢測工作,為高危群組進行持續檢測,例如安老院舍、的士司機、飲食業從業員、保安、清潔工友等。

  優化檢測安排

  此外,現時除非同一幢大廈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否則只有零星個案的大廈將不會獲安排為所有居民檢測病毒。民建聯建議政府優化有關安排,只要大廈出現確診個案,疫廈內的其他居民均應獲安排接受免費自願檢測,藉此加強力度揪出社區隱形患者,令居民更加安心。

  由於疫情肆虐,粵港澳三地的跨境往來大受影響,除物流業及個別獲豁免檢疫人員外,三地的跨境活動近乎陷入停頓。鑒於近日本港確診宗數大幅回落,我們相信在社會各界同心防疫之下,第三波疫情已近尾聲,現時是適當時機陸續恢復粵港澳三地人員跨境往來。具體而言,我們期望三地政府盡快分階段推行粵港澳三地互認的健康碼,而首階段申請名額應開放給有經貿、工作、學習、探親或特殊需要而需跨境往來的人員,並按照疫情防控進度,陸續增加健康碼名額,讓更多市民受惠。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