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匯率急升外貿承壓

2020-09-15 08:33
来源:香港商報

  9月14日,美元指數小幅震盪,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361,上調28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8369。從上半年最低點算起,到1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本輪升值3000個基點或4.20%,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最大升值3400點或4.74%,離岸人民幣兑美元更升值3700點或5.14%。而人民幣匯率急劇升值,也勢必會持續增加中國外貿的匯率風險。

  匯率風險進一步增加

  今年以來,人民幣波動空間明顯放大。在岸人民幣年初開盤在6.96元水平,上半年收盤在7.06元水平,跌幅1.42%;其中最高為1月20日6.8408元,最低為5月27日的7.1775元,振幅4.69%。截至目前6.83元水平以年初開盤計算,在岸人民幣升值1.9%。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最低回落到7.13,離岸人民幣兑美元更跌落到7.20附近,均創出匯改以來最低水平。

  人民幣匯率升幅擴大對進出口的影響逐漸顯現。受疫情影響,中國外貿深受打擊,由於全球各經濟體普遍採取硬性封鎖措施,儘管中國政府出台多項措施旨在保護外向型企業、扶助外貿,中國也領先於全球控制疫情。但企業如今面臨的是經營與匯率雙重壓力。一方面,商品幾乎無法進出國門直接導致無論是出口亦或進口企業受損嚴重。與此同時,中國外貿半壁江山的民營企業承受超過5000點的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匯率風險進一步增加。

  升值趨勢尚未確立

  儘管本輪人民幣匯率升值幅度比較大,但是年內人民幣繼續擴大升值幅度空間則相對比較有限。6月至今接近4個月的時間裏,企業多數都會承受匯率升值之痛,6-8月中國外貿出口轉好,但實際出口企業更多的是頂?匯率升值在做產品,且承受壓力隨時間推移越來越大。央行不可能不考慮到這個因素,穩匯率將會成為主基調。

  與此同時,經過本輪大幅升值,人民幣匯率已從估值偏低轉向均衡合理,未來人民幣升值趨勢並不確定,且不穩定因素仍多,新一輪升值周期之說言之尚早。業內預計,即便人民幣升值,在匯率機制靈活性提高的情形下,升值有可能是大開大合而非小步快走。人民幣匯率趨於均衡合理以後,有漲有跌、雙向波動也合常態。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