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須防校園暴力重現

2020-09-16 02:15
来源:香港商報

  每年9月都是各大中小學的新學期開始,雖然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需要分階段復課,但各間大學不受影響,已於近期陸續舉行了網上開學禮。

  惟就在全港市民為對抗第三波疫情努力之時,多間大學的學生會仍於開學禮前後公然鼓吹暴力行為,挑動社會矛盾,抹黑校方舉行網上開學禮的意圖,並向入學新生滲透「仇恨社會」的意識,似乎有意令大學校園再次淪為「兵工廠」和「暴大」。因此,現時特區政府在對抗新冠疫情的同時,亦不能忽視對各間大學學生會的監督、整頓,以及對教育系統的改革,以防止錯誤思想和資訊繼續在校園內散播,破壞校園的學習氣氛。

  事實上,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警方國安處上門拘捕多名「港獨」分子後,本地的「黑暴」活動已有明顯收斂跡象。如有留意的話,會發覺近期一些黑衣人的非法集會活動,少了一批「常客」,這些「常客」以往經常在新聞鏡頭前為暴徒「打遮擋」,專為前線執法警員製造麻煩,但自從香港國安法推出後,他們都銷聲匿跡,不敢再推波助瀾。此外,部分亂港分子更是潛逃海外,怕遭法律制裁。這反映國安法已產生威懾力,有利社會早日恢復平靜。

  學生會未肯收手

  惟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似乎未肯善罷甘休,還發表「收合餘燼,背城借一」的所謂「聲明」,除將警方的執法行動抹黑為「白色恐怖」,更公然煽惑新生延續「暴大精神」,意圖培養「黑暴」接班人。要知道,剛離開中學校園的新生,進入大學後要面對全新的校園生活及學習環境,此時朋輩及學長對其價值觀及思想的影響很大,加上部分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希望盡快融入朋輩的社交圈子,往往容易被人趁虛而入,向他們灌輸錯誤的價值觀。從近期網上有人發起的非法集會,不少參與者都是青少年,如何令這一代的青少年返回正道,是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都需要努力的。

  校園非法外之地

  筆者曾多次撰文指出,任何人不管身處何地,是何身份,只要是做過違法行為,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校園絕對不是法外之地。政見不同不等於可以犯法,犯事者無論背後有何動機、理念,暴力始終是暴力,於法不容。因此,特區政府現時除了防止疫情擴散外,更需要進一步加強對各間大學,尤其是學生會的監督和整頓,並找出藏匿其中的害群之馬,才能從源頭遏止「孩子兵」的生產線。

  至於未來,特區政府須逐步加強對教育系統的改革,研究立法規管教師及大學學生會成員在校園內的言行,並且重新整頓通識教育課程,讓年輕一代加深對國家和香港歷史的認識,學習從客觀的角度來認識中國及體會到國家近年所取得的成就,培養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感情,明白香港根在何處。(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