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捐4大學1.7億元 推動合成生物學及AI等科技項目

2020-09-16 15:51
来源:香港商報

  李嘉誠基金會16日宣布,向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捐款港幣1.7億元,以支持多個科技項目。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引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他又期望能與4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引赤壁賦鼓勵創新求存

  李嘉誠当日致函港大李嘉誠醫學院、中大醫學院、科大、教大等4間本地大學,宣布將會捐款共1.7億元,以支持多個科技項目。首先,以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所獲捐款最多,高達1億元。據介紹,相關款項將會用於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第二,基金會捐款3500萬元,以支持中大醫學院建設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以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推動相關範疇的研究。

  第三,基金會捐款3000萬元,以支持科大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落實相關先進項目,為注入未來的生物經濟產業新動力奠下基礎。合成生物學是一個跨學科研究,當中除了牽涉到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更會使用工程學的知識,透過大規模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令它們像機器一般,表現出不同的功能,從而解決問題,例如治療疾病、進行生物探測等。

  發展生物經濟產業刻不容緩

  第四,基金會捐款500萬元,資助教大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並以AI教材授人以漁。教大將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由全球三大的AI晶片科技公司Kneron團隊編寫,配以AI軟硬件教學,培育同學系統思維、符號運用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相關課程獲知名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等肯定。

  今次是李嘉誠首次同時向4間本地大學捐款,信函寄出之時,基金會已悉數把資助撥給4間院校。李嘉誠強調,香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潛質,加上「憑仁善斷」的素養,定可繼續以專業服務香港。他又表示,生物醫學科技已成為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神幻鑰匙,AI「無碼」應用將是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關鍵,面廣寸深的大類課程已不足支撐長遠競爭力,發展生物經濟產業、推動AI能力在香港普及,刻不容緩。

  港大及中大感謝慷慨捐助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李嘉誠及基金會對醫學教育有長遠承諾,港大多年來獲慷慨捐贈,於學術、科研和醫療服務方面長足發展,而今次捐贈更有助更精確地研發多種藥物,在醫學院堅實的基礎上,開發嶄新及突破性研究成果,惠澤社群。他強調學院將繼續致力教學和科研創新,為全港市民以至全球人類的健康服務,塑造更佳醫療願景。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對捐助表示感謝,相信可讓醫學院的核心研究設施得以提升,從而建立一個專門研究尖端科技的代謝組學和蛋白質組學的世界級轉化組學平台。他說,新增設的設施為全球最先進的科研設施,將有助中大醫學院的科研人員進行精準醫學、微生物群、營養科學和生物標誌物的發現;為傳染病學、心血管代謝疾病、癌症、兒童疾病和中醫藥等的藥物開發提供篩檢的技術支援。他續說,學院的最終目標,是推動跨學科的研究,從而發展嶄新的疾病預防、醫學診斷和個人化的治療方法,以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社會。他形容李嘉誠及基金會的捐款將對本地、全球、以至下一代應對各種威脅生命疾病,帶來深遠的影響。(記者 馮仁樂)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