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退休金額需439萬 過半受訪者稱無信心實現

2020-09-17 22: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安聯投資退休信心調查顯示,疫情及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下,港人的風險承受力及對退休前景的信心均受到打擊,達54%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能實現理想退休生活,按年增加26個百分點;同時,受訪者普遍認為,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水平需要439萬元。

  調查報告顯示,只有少於20%的受訪者能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報告指,港人的理想退休資金與預期能實現的退休資金,仍然存在頗大落差。受訪者普遍認為需要439萬元,才能達到理想的退休生活水平,但他們預料實際上只能儲蓄349萬元,兩者的差距為約90萬元,估計實際累積金額能維持目前生活水平20.2年,預期退休後平均每月開支為1.87萬元。

  過半受訪者關注長線收益投資

  調查又指,投資環境充滿挑戰下,近80%的千禧世代受訪者(25歲至34歲)計劃於未來12個月內調整投資組合,其首選的投資策略為中長線資本增值及定期派息。退休人士的首選投資策略則為保本、定期派息為主。

  不過,「夾心階層」在職人士做法則較謹慎。與其他年齡組別相比,他們「上有高堂、下有兒女」,財務負擔較為沉重,只有三分之二的中年受訪者計劃在未來12個月打算調整投資組合,比例在所有年齡組別中屬最低。

  就投資組合方面,調查發現,有50%的在職人士表示,在動蕩市況下更加重視避險,或促使他們關注更長線的投資及可持續收益,當中又以「夾心階層」的比例最高,達64%「夾心階層」優先考慮能提供可持續和穩定收益的投資產品,以填補退休資金的潛在缺口。

  分散投資組合為退休提供保障

  至於在職人士就未來12個月進行投資時的三大主要考慮因素,包括中長線資本增值(64%)、定期股息(63%)和資本保護(48%)。

  同時,調查顯示,不足半數的在職人士認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投資產品,讓他們可在退休後創造收益。「夾心階層」對這些產品的概念尤為模糊,只有39%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有足夠的創造收益投資方案可供選擇。

  大多數在職人士(59%)和已退休人士(81%)認為,強積金或公積金的產品應該提供一定的下行保障,但只有19%的在職人士和24%的已退休人士認為,目前的強積金或公積金有類似的足夠選擇。

  安聯投資亞太區機構業務總監曹偉邦表示,現時投資者對一些有下行風險保障(downside protection)的產品有興趣,但要留意這類產品需要費用。他又建議,定期派息的投資策略當中,不可單一依靠股票或債券作收息,資產配置需多元化,可適當搭配基金型的股票債券等。

  港人理想退休資金與預期存在頗大落差

  ● 在職人士希望在61歲退休

  ● 然而,他們距離理想退休資金還有90萬元差距

  ● 估計實際累積金額能維持20.2年目前生活水平    (記者 周健鑫)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