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美大選前減持科技股

2020-09-21 00:46
来源:香港商報

  今天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6個多禮拜左右,候選人拜登與特朗普兩位老人家一決雌雄,暫時民意調查拜登依然領先,特朗普四出拉票拯救選情,有留意本欄的讀者都知道,必勝買特朗普會再度險勝,必勝之前已提過,特朗普班底策略就是妖魔化中國,將疫情擴散及經濟蕭條責任全部推給中國,並加強對中國各類封鎖及制裁,中國的反應隨時可左右美國大選選情,最怕雙方忍不住氣,那金融市場就有麻煩。

  美國量寬資金湧入科技股

  當前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兩極化越來越嚴重,全球經濟一片蕭條,但股市依然堅挺,似乎股市已與經濟脫軌,今年3月由於憂慮疫情拖垮全球經濟,美股接連大跌,美國聯儲局故技重施,一味印鈔票救市,印鈔規模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更大。而且美國政府為了救市推出眾多救市補助,令美國財政赤字急增,負債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若將美國政府債務分給所有美國人承擔,平均每名美國人要背負8.08萬美元(相當於62.62萬港元/54.69萬人民幣)債務。

  在聯儲局瘋狂印鈔出招後,全球股市再次回升,不到半年多美股已收復3月跌市時的失地,好明顯熱錢全都湧去追捧科技股,令科技股泡沫非常之大。以美國熱門科技股亞馬遜為例,在今年2月底出現調整前,當時亞馬遜股價才2155美元,到3月中一度跌至1785美元樓下的水平,即調整幅度在17%,其後股價便強勁回升,9月初亞馬遜股價更攀升至歷來最高位3531美元水平,比今年3月中的谷底價比較,更升了九成七那麼多。

  科技股釀泡沫宜分批沽

  當前亞馬遜的生意在疫情期間有明顯增長,但現價市盈率已多達113倍並不便宜,但相對其他科技股,亞馬遜不算誇張,電動車企業特斯拉現時市盈率更多達1137倍。今年8月31日特斯拉高位股價升至498美元,比3月中的低位72.24美元,足足狂升了589%,令特斯拉老闆馬斯克身家一度比股神巴菲特還要多,可見當前資金一窩蜂熱捧科技股,其泡沫比2000年時有過之無不及。事實上,美國科技股近期已有見頂回落迹象。香港一些科技股的估值亦已偏高,如美團點評(3690)預期市盈率高達2481倍,而恒大汽車(708)尚未正式生產出電動車,連市盈率都未有,但市值已多達2073億元,其市值更一度比其母公司內房巨頭中國恒大(3333)還要大,泡沫成分非常明顯。不過,泡沫一日未爆破,還有上升空間,目前看來又不必急於馬上清倉。

  由於大選迫近,相信特朗普必定重錘打擊中國科技企業,估計還有不少壞消息會公布,屆時勢拖累中國科技股走勢。若中國忍不住氣出招反擊,如限制美國科技公司銷售,或大手沽出美債拖低債價,隨時會嚇壞金融市場!故聰明的投資者這段時間應該策略地減持套利,分批沽貨再候低吸納未遲,只怕泡沫爆破時來不及逃走。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