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捲入洗錢疑雲

2020-09-21 08:39
来源:香港商報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與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引述美財政部機密文件顯示,多間全球性銀行1999年至2017年間,在內部指交易有可疑下仍替客戶轉帳,總金額逾2萬億美元。其中,汇控及渣打集團(2888)捲入洗錢疑雲。昨日,有關消息拖累歐洲銀行股急瀉,歐美股市全面失陷,道指早段最多跌過700點。(相關報道詳見A12版)

  美国政府文件指稱,國際銀行多年來容許毒犯、黑社會、恐怖分子在全球洗黑錢。其中,汇控被指2013年至2014年間,容許投資騙局的主腦把8000萬美元資金由美國戶口轉到香港。該筆款項涉及一個龐氏騙局,即以層壓式招攬會員或投資者,參加高息高回報的投資計劃。

  另外,汇控2012年亦因協助拉美毒販洗錢指控,被美國監管部門罰款19億美元,並承諾改善防止洗錢機制。

  汇豐銀行昨回應稱,有關資料過時,該行自2012年起已經配合全球逾60個監管機構,完善本身應對金融犯罪行為的監察工作,現已成為一間「更安全的銀行」。

  根據ICIJ分析,2011年至2017年間,汇控發現香港汇豐戶口流動的可疑交易款項超過15億美元,當中9億美元涉及犯罪活動。另外,涉及可疑活動金額最多的三家銀行是德銀、摩通及美銀;而以可疑活動報告(SAR)數目計,則是德銀、渣打及紐約梅隆居首三位。(記者 吳天淇 報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