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湘皖成第六批自貿區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2020-09-21 15:14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21日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據悉,這也是自2013年以來,中國設立的第六批自貿試驗區,至此,內地共有21個省市獲批自貿區,沿海省份實現自貿試驗區全復蓋。

  更高水平開放體制

  這次擴容,距離上一批的6個,不過13個月。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發布會上表示,選擇這4個新設自貿試驗區或者擴區,增加了北京,實現京津冀的全復蓋,有利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增加了安徽,實現了長三角全復蓋,有利於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增加了湖南,進一步疊加了中部崛起等國家發展戰略。同時,這4個省(市)外向型經濟基礎相對比較好,增長也比較快,去年這4個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資佔全國的21.4%,進出口額佔全國的21.7%,在這樣的省設自貿區,既有利於進一步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也有利於進一步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北京服貿定位最高

  在已經公布自貿區中,被公認最具含金量的有四個:一是北京自貿區,二是海南自貿港,三是上海自貿區,四是廣東自貿區。有關專家表示,其中,北京自貿區,是定位最高、最為獨特的自貿區。在中國20多個自貿區中,絕大多數都以傳統的貨物貿易為對象。而北京自貿區,則以服務貿易為對象,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科技、文化創意、知識產權等都囊括在內。在自貿區方案中,北京被定位「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這是超乎一般城市的定位,北京被賦予了更高的重任,意味着北京開始承擔更多的經濟功能。

  北京自貿試驗區的實施範圍119.68平方公里,涵蓋科技創新片區31.85平方公里,國際商務服務片區48.34平方公里,高端產業片區39.49平方公里。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向記者表示,北京選擇上述三地作為立足點是因為它們各有自身優勢。其中,中關村軟件信息服務業發達,企業聚集度高;朝陽金盞地區接近使館區,在涉外服務貿易合作上潛力巨大;自貿區大興片區接近空港,對於跨境電商等業態有交通之便。

  數字經濟各有側重

  在戰略定位上,北京提出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而浙江也提出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同為建設數字經濟,但兩者着力點卻不一樣,對於北京自貿區,方案中明確表示,支持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依託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形成貿易金融區塊鏈標準體系,加強監管創新。建設金融科技應用場景試驗區,建立應用場景發布機制。還允許通過北交所等開展跨境實物資產交易等業務,在金融開放上也有新突破。

  浙江側重點則是加大以自主深度算法、超強低耗算力和高速廣域網絡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布局IPv6、衛星互聯網、6G試驗床等網絡基礎設施,全面拓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生活新服務,把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為數字貿易先行示範區。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浙江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數字經濟領域的國際規則、標準研究和實踐,全面拓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生活新服務等領域。(記者 童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