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頻襲獅王成病貓 匯控破30元見25年新低

2020-09-21 16:35
来源:香港商報

   汇豐控股(005)逆風之下連遭利空襲擊,不僅牽涉「進行巨額有問題的轉帳」,又傳被內地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其股價21日跌破30元挫逾半成至25年新低,市值亦只剩6000多億元。當日,科技股隨納指走弱,拖累港股全日跌逾500點失守24000點,恒指見逾3個月低位。

  近段時間以來,市場預期汇控有機會被內地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21日傳聞更近乎「言之鑿鑿」;加上美國財政部外洩多個大行有份涉洗錢勾當,汇控「榜上有名」。受此影響,当天開盤後,汇控由30.25元直接跳水,並以最低價29.3元收市,成交量增至1.2億,情況甚至慘過金融海嘯中雷曼兄弟破產之時,市值亦跌至6062億元。

  逾1300隻股價下跌

  大市方面,恒指当天先升後急跌,24500點見阻。21日中午,歐股開市後,港股大市沽壓加大,以近全日低位收市,收報23950點跌504點,成交1149億元,全日逾1300隻股份跌價。另外,國企指數收跌162點,報9640點。

  市場憂慮中美兩國科技戰很大機會持續,ATMXJ普遍偏軟,小米(1810)昨瀉6.6%,為表現最差藍籌,阿里巴巴(9988)跌2.8%,京東(9618)跌1.6%,美團(3690)靠穩無起跌。

  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中方會針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利益,以及中斷與中國企業正常交易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採取相應措施,包括限制相關企業與中國從事進出口活動,禁止相關人員在中國工作、居留資格等。如果汇控被列入清單,該行在內地的投資活動可能受到限制。商務部雖指「不可靠實體清單」非針對美國,亦無預設時間表;惟市場人士將此解讀為內地以此回應美國打擊內地科網企業的措施。

  汇控後市料呈慢跌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汇控失守2009年金融海嘯價,加上全球經濟轉差和低息環境持續,股價在現水平不建議買入。他預期,恒指短期仍會區間內拉鋸,以觀望外圍消息,特別是中美關係的發展。

  華晉證券資產管理投資總監馮宏遠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雖屬不利消息,但汇控近日持續弱勢,已消化大部分沽盤,估計將呈逐步慢跌走勢,多過急速下瀉。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汇控跌穿30元後仍未見底,要視乎長期股東是否沽貨離場。不過,他認為該股基本面並非想像中差,近年汇控盈利貢獻主要來自亞洲區業務,但因香港經濟轉差,故汇控亦會受影響。他又表示,若是今年內買入汇控,可撈底溝貨。

  優質科技股宜低吸

  隨美國總統選舉臨近,美方打壓中方企業的力度漸漸加大。近日受到美國封殺旗下業務的騰訊控股(700),昨捱沽跌逾1%。植耀輝認為,市場已消化美國封殺WeChat的消息一段時間,且近日騰訊獲「北水」流入支持,令騰訊昨日早間一度上升。不過,投資者依然憂慮旗下投資的遊戲被針對,以及其他國家會否跟隨美國封殺騰訊業務,令其前景存在不明朗,投資者不宜心急撈貨。惟長遠來看,優質科技股仍可候低吸納。

  事實上,騰訊旗下WeChat遭禁亦現峰迴路轉。交銀國際發表報告表示,美國即使有禁令對騰訊的財務預期實際影響有限,若不考慮支付及雲業務,騰訊核心業務市值對應2021年市盈率20倍,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627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