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芯片巨擎供貨華為 搶佔中國市場

2020-09-22 02:57
来源:德國華商報

  西谚说,「当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中国唐朝诗人刘禹锡有名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人的得与失,是守恒的,在一个地方失去了一些,就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找回一些。

  原本以为被美国遏制、暂时陷入困境的华为,如今有望得到德国半导体巨头英飞凌的继续合作,为其提供芯片,并希望能扩大供货。

  封锁华为影响到多边经济

  中美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华为在被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围堵的压力下,不但从美国供应商那里无法购得芯片,于9月15日之后也无法从使用美国技术的第三方公司购买芯片,除非交易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

  美国向各国的华为供应商施压的理由就是华为会将资料提供给中国政府作为监视之用。尽管华为否认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其实切断至关重要的外国芯片供应,受重创的不单是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美国公司在华为主要供应商中占比超过1/3,华为去年支付给美国供应商的总金额高达11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三家供应商分别为:伟创力、博通和高通。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也试图游说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的限制。特朗普的出口禁令不会阻止华为获得必要的组件,反而会把每年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其海外竞争对手。

  除美国本土外,在亚洲受影响的还有韩国的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芯片生产商,日本图像传感器制造商索尼,以及台湾芯片大厂联发科。

  德国芯片大佬鱼翁得利

  美国高通的担心一点都没错,中国不可能因为美国的制裁就不发展了。每年巨大的芯片需求量,使得更多的外企瞄准了这块「肥肉」。

  来自德国的芯片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也将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瞄准了中国市场。而且还在为扩大中国以外的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做准备。

  英飞凌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并且是汽车,电源和安全芯片领域的佼佼者。今年4月,该公司完成了对美国半导体公司赛普拉斯(Cypress)的90亿欧元的收购,上个月报告其第三财季净亏损1.28亿欧元。

  英飞凌公司简介。1999年成立,47400雇员,年营业额99.25亿欧元

  英飞凌的CEO雷因哈德·普洛斯(Reinhard Ploss)在日前召开的新加坡峰会上表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人担忧,因为我们认为我们不应该关注单个国家,我们应该关注全球社会的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中国就为全球半导体市场贡献了33%的营业额。同时,中国也是英飞凌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2018年英飞凌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9.21亿欧元,同比增幅达11%,占全球销售额比重达25%。英飞凌还是华为MCU微控制器、电力集成电路等芯片产品的重要供应商,每年自华为获得的采购大单总额约达1亿美元。

  多年来,这家德国巨头就不断加码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截至目前,英飞凌在中国已经设下6家分公司、3座工厂以及3个研发中心,在华员工数量超过2200人。

  半导体在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今天使用的大多数芯片都是进口的,这使其依赖国外供应商提供先进的半导体。当前中美争端,促进了中国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的力度。

  普洛斯指出,收购美国赛普拉斯后公司所有实力会帮助英飞凌在中国的业务成功发展。更重要的是,英飞凌的核心产业在德国、奥地利等国,可以100%自我控制。也就是说,特朗普你管不着。不得不说德国人对美国人的好感在与日减少啊!

  英飞凌的首席财务主管斯文·施耐德(Sven Schneider)在接受B?rsen-Zeitung(《证券报》)采访时说:「我们担心国际分裂日益加剧,而气候变化或新冠大流行这类挑战只能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解决。」他将英飞凌这家股票上市公司描述为明确的「全球化和国际竞争倡导者」。 因此,制裁和关税是「不正确的手段」。

  他还承认英飞凌直接受到业务冲突的影响。他建议集团可以通过与其他客户开展业务来弥补由于美国对华为制裁而造成的潜在销售损失。

  中国加紧研制芯片

  根据彭博社报道说:中国每年进口的集成电路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的半导体开发商依赖美国制造的芯片设计工具和专利、以及来自美国盟友的关键制造技术。不过,随着美中关系恶化,中国企业愈来愈难从海外获得组件和芯片制造技术。

  中国准备制定一套全方位的新政策,2025年前将投放9.5万亿人民币发展本国半导体产业,提供科研、教育和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将芯片自给率从30%提升至70%。以应对特朗普政府的限制。这项任务的优先程度,「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一样」。(作者 韦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