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深圳乘風破浪護航「雙區」建設

2020-09-22 10: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氣象事業發展迎來重要里程碑。9月21 日下午,在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深圳市副市長張勇的見證下,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深圳氣象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預警中心)正式運營,標誌着預警中心在去年完成登記註冊揚帆起航之後,踏上了為深圳「雙區」建設保駕護航乘風破浪之旅。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是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的一個具體舉措,根據《中國氣象局關於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組建方案的批覆》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深圳氣象創新研究院)的批覆》,預警中心由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廣東省氣象局和深圳市氣象局聯合舉辦,業務主管單位為中國氣象局,行政上隸屬深圳市政府,由深圳市氣象局歸口管理。
 
  預警中心作為新型研究機構,致力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先進的快速同化系統、灣區高解像度模式系統以及人工智能短臨預報技術,目的在於通過粵港澳攜手加強科技創新,提升氣象對大灣區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等方面的基礎性保障作用。
 
 
  預警中心自去年12月批覆註冊登記以來,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中國氣象局、廣東省氣象局和福田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具體指導下,初步組建了以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原所長萬齊林博士的運營管理團隊,以「國家千人計劃」首席科學家領銜的海歸博士科研團隊、以「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曾慶存院士等三位院士掛帥的諮詢委員會,同時完成業務場所、科研模式基礎框架和系列管理規章制度等的建設,已具備正式啟動運行條件,將致力於加快數值天氣預報同化技術研發,為大灣區提高颱風暴雨預報精準率提供科學技術支撐。
 
  在首席科學家謝元富的帶領下,採用多重網格技術的「大灣區時空多尺度分析系統STMAS」已在深圳市氣象局超算上部署完畢並開始業務運行,為預報員識別和預測強降水天氣提供了更加精細的新方法。該系統目前正在進行與GRAPES數值預報模式對接研發,致力於改進地面初始場資料同化效果。
 
  據介紹,預警中心已基本完成GRAPES區域數值模式和颱風模式遷移部署並已開始調試工作,目前已搭建完成用於科研的模式基礎框架,正開展衛星、雙偏振雷達資料同化等數值模式核心技術的研發,同時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挖掘同化系統新技術新方案,改進GRAPES數值預報精準性,開發GRAPES的同化系統軟件平台。最終成功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氣象資料同化技術及大灣區精細數值預報模式,為大灣區提供更精細更長時效的國際先進水平數值預報產品。
 
  此外,以深圳市南方強天氣實驗室為主,預警中心參與推進人工智能短臨預報研發工作,建立了三種雷達回波臨近預報方法,預報效果優於以往;發展了定量降水估測和預測方法,提升了估測和預測精度,減少了空報現象。人工智能短臨預報的研發從整體上提升了強天氣臨近生消變化預報能力。
 
  隨着GPU技術不斷發展,結合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二期的發展規劃,預警中心計劃利用GPU並行技術,改進數值預報高性能計算方法,旨在大幅提升數值預報模式計算效率,目前已經開展研發基於GPU的模式計算方法,在支持GRAPES同化改進和未來新模式發展的柏松方程求解器均已取得初步進展。(記者 吳志雄)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