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齊心攜手助推「健康碼」

2020-09-23 00:54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三波疫情漸趨緩和,有關粵港澳「健康碼」的討論再度熱烈。面對國慶中秋連假將至,很多人都希望盡快落實「健康碼」,便利人員通關往來,不必再隔離14天。惟有聲音指出,推出「健康碼」的關鍵在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對港是否有信心,不是自己「話推就推」,道出了實情。的確,香港推出「健康碼」困難重重,歸根究底是控疫仍不到位,疫情不斷出現反覆,在仍有源頭不明個案及無法達至「清零」目標的情況下,亦令周邊地區擔心有隱形傳播,故把關從嚴,以至「健康碼」一直「只聞樓梯響」,遲遲未實施。香港不可能沒完沒了地封閉下去,在有效抗疫的前提下逐步恢復人流跨境往來,是現實所需。全社會應共同守住控疫成果,令新增個案盡快「清零」,讓周邊地區放心與港恢復通關。

  為恢復經濟提供助力

  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受到重創。零售、住宿及餐飲等行業生意一落千丈,苦苦支撐;員工飯碗不保,最新公布的6月至8月失業率,實際失業人數增加約5800人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四季多出一倍,行業的就業不足率就由5月至7月的6.1%掉頭急升至6月至8月的8.3%。疫情漸趨穩定,一邊嚴陣以待管控疫情,一邊密鑼緊鼓恢復經濟,是香港的迫切要務。政府已適當放寬限制令,亦將推出「健康碼」及建立「旅遊氣泡」提上議程,希望為恢復經濟提供空間和助力。

  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市民約66%贊成「健康碼」、約67%贊成「旅遊氣泡」,約61%受訪者認同「健康碼」及「旅遊氣泡」對恢復香港經濟有「很大」及「較大」幫助,對兩項政策反映正面。反映大多數市民認為實現免檢疫隔離通關,恢復粵港澳正常經貿、人流往來,對促進本港經濟加快復蘇有強勁助力。同時,落實「健康碼」也是社會迫切的呼聲,現時粵澳兩地已率先實現「健康碼」互認,反而香港與內地長期因檢疫隔離,不僅影響跨境人士的生計、收入和業務合作,甚至因長期兩地分隔而對家庭帶來問題。無論是推動經濟復蘇,滿足商務出差、探親旅遊的需求,推行「健康碼」都有現實的需要。

  落實「健康碼」面臨諸多挑戰

  不過,對於落實「健康碼」,香港仍面臨不少挑戰。例如出境港人必須通過病毒檢測。在檢測價錢方面,民調顯示,72%的受訪者認為費用應在500港元或以下,惟本港的私營檢測收費約為785至2500港元不等,顯示現階段的檢測收費已超出市民預算。又如,有些人對「健康碼」造謠中傷,聲稱是「追蹤監控工具」及會「侵犯個人私隱」云云。減輕開支負擔,可通過政府大規模採購和提供一定補貼方式予以解決;而對抹黑謠言,政府則可通過向市民耐心解釋來釋除疑慮,平情而論,是否申請「健康碼」純屬個人選擇,相信市民不會被輕易誤導。

  齊心保住抗疫成果

  上述挑戰還只是次要,關鍵還是要看香港的控疫能力,是否能讓周邊地區有足夠的信心。正如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若本港要推行「健康碼」,最理想的條件是連續14天無本地感染,「如本地無零確診,內地和澳門都不會歡迎港人過關」。第3波疫情到近日才稍見紓緩,現階段難以評估確診個案何時能「清零」,且源頭不明個案不少,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加上限聚令放寬,現時海外疫情仍然嚴峻,疫情隨時有變數。政府不能鬆懈,必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格把關堵塞病毒從外部輸入及傳播的所有途徑,繼續鞏固和加大檢測能力,準備充足的醫療資源,建立有效的應變機制。市民亦應齊心攜手合作,以全力保住目前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最終實現「清零」的目標,如此才能恢復通關往來及經濟活動。(文|方想)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