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多管齊下真正保就業

2020-09-23 00:52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疫情下,今年5至7月的失業率維持在6.1%的15年高位附近,而且情況看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例如估計最多達1.1萬名僱主放棄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看來失業率必然繼續攀升;此外,民建聯最近的調查發現,受訪者曾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以及遭減薪情況有上升趨勢。看來政府繼續按之前的章法出牌也並非辦法。

  不能否認,第一輪保就業措施推出讓不少打工仔保住生計,不過縱使保就業等措施如何高招,也只是治標之法,真正的靈丹妙藥、治本之策仍然是如何推動經濟復蘇。政府此前曾提到的「旅遊氣泡」當然是好,既可紓緩旅遊業也可一慰港人的抗疫疲勞,但前提仍然在於控制疫情。若然提到以控制疫情來盡快復蘇經濟,更具前景的做法是盡快重新實現香港、澳門、內地之間正常商務和旅遊往來。目前內地已比較成功控制住疫情,連續多天只有輸入個案或零星本地個案,第二季度GDP由負轉正增長3.2%,勢頭良好。如香港能夠盡快控制疫情,融入大灣區及內地的龐大市場,相信這才是讓經濟復蘇、讓香港重回正軌之法。只恨在香港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之時,攬炒派仍為政治利益不理市民死活,不斷煽動支持者聚集及與防疫工作對抗,讓疫情控制受到無謂的阻礙。

  活用資源解燃眉之急

  既然疫情遲遲未能有效受控,治本之法無法實施,那麼特區政府更應充分考慮如何活用手上資源,讓措施更為奏效。假如第二期保就業計劃不似預期,特區政府會否考慮以此資源或另撥資源,設立每月6000至9000元水平的失業援助金,發放3個月,一解失業人士的燃眉之急?民建聯按現時香港的失業人口推算,當中約涉及40億至60億元,相當於首輪保就業計劃約十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如按第二輪申請減少的情況而論,資源上實在值得一試;此外,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之時曾提及會創造的3萬個臨時崗位,不少至今仍未兌現;儘管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已經推出,但距離立法會通過也還有些時間,政府也宜繼續留意坊間情況,視乎實際推出補漏拾遺措施,讓基金更具作用。

  總括而言,要政府在此前所未有的困局中,推出快、狠、準的支援措施,有所遺漏也情有可原,但政府一方面要繼續努力掌握民情,不要墨守成規,讓政策更加到位,更重要是市民更應向有破壞無建設的攬炒派說不,齊心做好防疫抗疫,才是真正治本之策。

        (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