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今年IPO集資或全球第二 生物科技料成明年新股動力

2020-09-24 00:04
来源:香港商報

        德勤23日預計,今年香港新股上市融資(IPO)金額將達4000億元,全年新股上市數目達140家,其中第四季佔逾40家;其中生物科技行業更有望成為明年的市場動力。

  今年以來,從事生物科技(Biotech)的新股,屢次成為香港新股市場的焦點。統計由年初至今,共有6隻「B股」、即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的股份掛牌。暫時排隊上市的生物科技新股,包括下周一(28日)掛牌的再鼎醫藥(9688)及10月7日掛牌的嘉和生物(6998)。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互聯互通」及「跨境理財通」等政策落實之後,香港金融市場的產品種類得以增多;隨着香港金融市場更趨成熟,加上恒指公司又逐步增加新經濟元素,不論分析師、投資者、基金,將會形成「生態圈」,料生物科技將於明年成為香港新股市場的動力。

  不少中概股在美上市少於兩年

  今年首三季,香港集資額最多的5隻新股之中,排首3名皆為中概股,即京東集團(9618)、網易(9999)及百勝中國(9987)。歐振興預計,今年第四季將會有2至3家集資額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中概股來港上市,明年中概股來港掛牌數目將介乎5至6家。

  歐振興續稱,由於仍然有不少中概股在美國上市少於兩年,按港交所(388)規定,料最快及至明年才可以提交上市申請。此外,若港交所落實「企業版」同股不同權制度,更多中概股將有資格登陸香港,可望加快該類股份來港上市的速度。

  港全年新股料籌資近4000億

  中芯國際(981)回歸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後,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會否因為爭奪科網股上市而構成競爭?歐振興反而認為,內地科創板與香港之間是互補關係。他又表示,隨着內地實施「創業板註冊制」,內地股市將迎來巨大上市需求,由於內地交易所未必可在短時間內將巨大IPO需求消化,內地科網股或會因而轉到香港上市。

  今年首三季本港共有99隻新股掛牌,新股集資額2138億元,落後於上交所及納斯達克交易所,在全球排名第三。歐振興預計,全年香港新股集資額接近4000億元,涉及140間企業,有望排全球第二,僅落後於上交所。(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