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推動全校檢測締造無疫校園

2020-09-24 01:57
来源:香港商報

  文|立法會議員張國鈞

  停課多月,隨着第三波疫情持續緩和,中小學亦分階段回復面授課堂,令不少家長們皆舒一口氣。回顧過去半年學童在家網上學習的體驗,對家長而言可謂過五關斬六將,除了搶購平板電腦和克服上網技術等,令家長財政擔子百上加斤,雙職父母更要費盡心思督促低年級學童長時間集中於視像教學課,又要化身補習老師指導功課,身兼多職。家長都急不及待希望子女盡快回到校園,追回學習進度,自己亦可以放下「影子老師」的重責。

  開學後教職員和學生將聚集於校園,不少家長都期望當局會在校園做足防疫措施,把傳播風險降至最低,令家長放心讓子女回校上課。民建聯早前發表了《疫情下學校復課安排與措施》調查結果,反映不少家長對復課後防疫管控有隱憂,擔心開學後的校內人群聚集和密切接觸,會促使新冠肺炎的新一輪傳播。同時,有近九成受訪家長認同全港學校教職員應參與病毒檢測。病毒檢測是預防疫情傳播的有效方法之一,學校群組檢測有助篩查並確保校內沒有出現隱形傳播者,從而堵截病毒在校園內傳播的風險。

  應在校推行免費病毒檢測

  為顧及學童的安全,確保教職員不是隱形傳播者,民建聯建議,食物及衛生局和衛生署在短期內為全港幼稚園、中小學教職員和在校工作員工提供免費檢測。教育局亦應要求教職員接受檢測,事後向所屬學校報告檢測結果,令家長安心。

  為加強疫情監測,當局會為特定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進行定期檢測,以便盡早識別社區中的隱形傳播鏈。民建聯認為,學校教職員是接觸學童的前線人員,屬於特別的服務群組(特別是低年級學童的教師),當局應考慮調動衛生署的檢測資源和人手,為教職員提供定期檢測服務,避免病毒在校園傳播。

  長遠而言,民建聯亦建議政府推出免費檢測計劃予全港學童。參考社區普及檢測計劃的成功經驗,推行校園檢測,為全港在校學童檢測,保障學童安全。教育局亦應向全港學校發出保持社交距離措施指引,建議學生分批放小息及放學,藉以減小人群聚集的風險;並預留防疫用品儲備供應全港學校,以阻截病毒傳播,締造無疫校園。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