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破淨股創新高

2020-09-24 03:56
来源:香港商報

  雖然今年以來內地股市綜合漲幅明顯領漲全球,但股價跌破淨資產值的個股卻上升到280家,創出破淨個股家數的歷史新高。

  本輪牛市之後破淨股反而創出新高,出乎市場的預料。A股目前總市值突破70萬億元,上市公司家數突破4000家,破淨股佔總數的比例高達7.29%,為2008年以來最高。上證綜指在3300點附近,破淨股卻有280隻,顯示A股結構性行情特徵日益明顯。從行業破淨率看,銀行、鋼鐵板塊破淨率相對較高。

  今年以來破淨股平均下跌6.33%,市場中破淨股數量與行情走勢正相關性也在減弱。在一個理性的市場,市盈率是投資者進取性指標,市淨率是防禦性指標,每股淨資產就是股價的最重要防線。但是,在內地股市,破淨股數量激增顯示局部市場信心潰退,做空動機較大,很大程度與市場的非理性下跌加劇了投資者的恐慌性殺跌而分不開的。另外,如果上市公司行業和經營不佳,股價也會跌破淨資產。所以,不能盲目地認為破淨就是一個較好的買入觀察機會點。

  從未來看,A股破淨股數量繼續創新高非常有可能。行業預計,直接融資的比重還繼續提升,股市擴容持續提速,A股結構性分化也勢必會繼續加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