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流傳資金鏈斷裂 中國恒大跌超5%

2020-09-24 17: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收盤,中國恒大(03333.HK)跌幅超5%,總市值跌破2000億港元。

  據深交所披露,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一期)已於2020年9月22日至2020年9月23日發行完成,最終網下實際發行數量為40億元,票面利率為5.80%。

  恒大旗下新能源汽車上市主體恒大汽車(00708.HK)同步擴大跌幅,一度跌超8%。距離8月初高點累計跌幅已近50%。

  值得注意的是,24日一份題為《恒大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的文件截圖在網絡上傳播,根據這份文件,恒大集團對廣東省人民政府“訴苦”,稱若恒大地產與深深房不能按時完成重組,可能引發一系列的系統性風險,包括恒大地產現金流斷裂導致恒大集團無法償債,進而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嚴重影響上下遊企業經營;嚴重影響就業和社會穩定;引發大規模群體性維權,嚴重影響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等。

  恒大集團對這份文件暫未給予回應,此消息有待進一步核實。

  對此,知名地產分析師嚴躍進表示,類似向省政府懇請支持的報告,確實說明恒大當前面臨了一些壓力,這說明深深房的重組耗費了太多時間,這顯然是有問題的,至少會使得大量的准備工作耗著,同時也增加了很多不確定性,尤其是今年疫情的沖擊。而類似系統性風險的提出,或也是要求地方政府重視起來,畢竟恒大作為中國第一第二的房企,確實需要保持經營的穩健。後續若是此類深深房的重組加快推進,那麼預計問題不大,包括恒大既有的降價促銷等,依然是可以加快資金回籠的。

  而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首先,恒大目前企業經營正常,負債率相比之前的確有所降低,但有1300億的戰投約定2021年1月到期,如果在A股不能上市將變成負債。所以,恒大的核心問題不是當下的負債問題,主要還是戰略投資的問題,如果2021年初不能回A的確會帶來比較大的資金鏈壓力。

  其次,2020年1月13日,中國恒大集團發布公告,經過與第一批及第二批戰略投資者友好協商,一致同意將700億元人民幣股權投資增資協議中約定的實現重組上市期限延期,與第三批戰略投資者600億元股權投資約定的期限保持一致。所以預計從處理問題的角度看,不排除恒大繼續延期戰投期限的可能性。

  第三,恒大的資金問題與市場沒有關系,核心還是戰略投資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也主要在深深房能否重組的問題。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