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會預期明年經濟難回復至疫前水平

2020-09-24 2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廠商會昨日舉行2020年會員大會,會長吳宏斌匯報廠商會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分享他對近期營商環境和香港經濟前景的看法。香港經濟從今年上半年出現「斷崖式」下跌,實質GDP錄得本港自1961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吳宏斌指出,香港經濟的進一步衰退,很大程度是受新冠疫情的意向,他預料2021年香港經濟仍難回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環球經濟呈負增長態勢

  吳宏斌分析外圍經濟指,隨環球疫情在年中有所緩和,各主要經濟體陸續部署重啟內部經濟甚至恢復對外開放,環球經濟的衰退幅度有望在下半年收窄,而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等主要工業國的製造業PMI表現從谷底回升。但目前來看,各國經濟仍難以擺脫負增長的困境,中國內地的輕微增長成為「亮點」。

  協助業界共渡難關

  香港第三波疫情雖然大致受控,但訪港旅遊業在未來數月持續停擺,勞工市場前景並不樂觀,妨礙消費市場復蘇。特區政府推出逆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有效遏止大規模企業倒閉和裁員潮。同時,受惠於全球各主要央行實施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減低了疫情和經濟衰退引發負財富效應的風險。

  冀年底「工展會」如期舉行

  在內憂外患的夾擊下,吳宏斌預期2020年實質GDP增長率將低至7%左右,若疫情受控,2021年GDP有望重回2%至3%的低增長區間。在香港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下,廠商會將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關係,積極向港府爭取更多支援。吳宏斌希望年底的「工展會」可以如期舉行,為中小企帶來現金流,協助他們渡過寒冬。

  吳宏斌亦提議港商善用熟悉內地市場的固有優勢,抓緊國家推動「內循環」經濟的商機。商界殷切期望兩地政府能夠盡快落實香港的「健康碼」互認安排和「旅遊氣泡」,恢復兩地的商務往來。

  吳宏斌回顧三年任期,香港經歷貿易戰、社會事件和疫情等考驗,他形容在「危急時刻」擔當重任絕不鬆懈,也會視為人生中的寶貴經驗。「縱然風浪再大,曙光仍在眼前,希望業界能繼續視廠商會為依靠,善用會內的資源和力量,共渡難關。」(記者 呂明霞)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