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工業互聯網加快起勢發展

2020-09-25 17:06
来源:香港商報

  2020世界工業互聯網產業大會近日在青島舉辦。據悉,青島市已連續成功舉辦5屆世界工業互聯網產業大會,推動華為、騰訊、百度、商湯、科大訊飛等頭部企業成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打造人工智能應用與服務產業高地。並積極引進國家工業信息安全中心、中國信通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工業互聯網領域「國家隊」落戶青島。

  搶佔工業互聯網高地,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這是一條為青島量身定製的「賽道」:青島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和完備的工業體系,涵蓋全部41個工業門類中的39個,可以為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人工智能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還出台了《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規劃方案》及一攬子支持政策,每季度發布200個「工業賦能」場景和50個「未來城市」場景,加快引進和培養大批工業互聯網領域的高端人才、應用型人才。目前,青島已集聚了1833家工業互聯網生態企業,涵蓋軟件與系統集成、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正在形成工業互聯網的全產業鏈條。

  據了解,青島市全面完成了光纖改造,基本建成全光網城市,5G基站突破一萬處,實現了主城區及重要公共區域的連續覆蓋。建成12個規模以上數據中心,規劃建設青島海洋超算中心、AI智能視覺開放平台等一批超算中心。未來3年內,青島市將建成5G基站3萬個,實現5G全覆蓋,改造優化全市重點工業區域的企業內外網絡基礎設施,高水平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分中心。

  深化膠東五市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

  依託工業互聯網,青島市拉開城市版圖,推動膠東五市一體化發展戰略,與煙臺、威海、濰坊、日照等市多次溝通,探討發揮膠東製造業基礎雄厚的優勢、工業互聯網建設領先的優勢,共同打造工業互聯網發展生態的可行性路徑和舉措,實現區域內科技、人才、資本、土地等要素資源集聚和共享。

  青島將「四鏈合一」模式在膠東五市推廣,圍繞政策、數據、資源、設備、人才開展區域協同和深度合作,實現跨行業、跨地域的快速資源匯聚。啟動膠東五市工業互聯網場景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面向五市打造千億級工業互聯網產業集群,形成優勢互補、錯位協同、合作共贏的產業發展共同體。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下半場,這已成為業界共識。作為工業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連接的樞紐,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工業互聯網的價值中樞。憑藉全球領先的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青島在這條賽道上「領先了半個身位」。為打造工業互聯網全產業生態,青島把着力點放在推動產業鏈、資金鍊、人才鏈、技術鏈「四鏈合一」。並一直堅持「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城市的主政者不遺余力為工業互聯網「站台」,既讓大家看到了青島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決心和勇氣,也看到了他們認知的高度和清晰的邏輯。

  正如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在世界工業互聯網產業大會上所說,青島是製造業起家的城市,我們立足工業門類齊全、應用場景豐富等優勢,依託骸卡奧斯和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等平台,築牢產業鏈,做實資金鍊,補齊人才鏈,做強技術鏈,用市場的邏輯、資本的力量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構建全產業生態,全方位營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務服務環境,舉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做中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實驗場。青島願為全國全球的工業互聯網生態資源提供一個開放創新、便利舒心的發展平台,與大家一起,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共享機遇、篤定前行,共同賦能這個偉大的時代。(記者 齊薇然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