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網傳報告是假?股價大跌是真!

2020-09-25 20:24
来源:中環那些事

   昨日,網上流傳一份向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出的「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內容提及如果恆大(3333)地產不能按時完成重組,「可能導致其現金流斷裂」,進而引發一連串違約。

  網傳報告

  據報告所說,截至今年6月底止,恆大有息負債達8355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逾400家金融機構,其中在明年1月31日前,須償還1300億元予戰略投資者,以及支付137億元分紅。倘若重組未能如期完成,1300億權益將變為負債,令恆大地產的資產負債率將大幅攀升至90%以上,會導致公司現金流斷裂,從而引發金融機構及債券市場的交叉違約,產生金融系統性風險。

  恆大聲明

  其後,恆大發聲明表示,網上流傳的相關文件和截圖憑空捏造、純屬誹謗,已向公安機關報案。

  此外,恆大還回應本地媒體查詢時表示,目前一切經營情況良好,近日還提前償還106億元人民幣的美元債。此外,集團還指今年首8個月,累計實現銷售4506億元人民幣,銷售回款超4000億元人民幣,截至上半年,現金餘額達2046億元人民幣。

  恆大系今日股價齊挫

  恆大今日股價走勢

  一石激起千重浪,資本市場也對這場風波給予回應。昨日恆大收報15.22港元,跌5.6%。恆大股價今早曾反覆彈至16.28港元遇壓,午後再尋底低見13港元,創近五個月低,最終收報13.78港元,跌超9%,也帶動內房股集體大跌。而就在7月初,恆大股價一度高見28港元。

  不僅如此,同系的恆大汽車(708)亦失守100天線,沽盤湧現,最低見15.3港元,創逾兩個月低,最終收報16.82港元,挫12.8%。恆大持股的恆騰網絡(136)也急挫19.05%報0.255港元,五連跌。今日集團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的3隻公司債券價格也因急跌而一度臨時停牌。

  評級機構標普指,隨著恆大集團短債償付責任持續擴大,及明年1月潛在償還部分A股戰略投資,相信流動性將會轉弱。該行昨日亦下調恆大集團、恆大地產,以及旗下境外融資平台天基控股的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負面展望反映標普認為公司在未來六個月將面對更大流動性壓力,主要因為資本結構不平衡,又預期恆大毛利率將會收窄,從而令槓桿率受壓。

  分拆物管業務上市降負債

  房企要拿地,高負債不可避免,然負債過高始終是隱患。恆大近三年公司負債比率一直高於150%,集團也一直提出要「降負債」,希望2020年中期淨負債水平降至70%,但惟據里昂報告,截至今年6月底,恆大負債比率反升至199.3%。

  對於高負債問題,恆大副主席夏海鈞在本月初表示,單是分拆旗下物管業務金碧,已可將淨負債率降低19個百分點,並有信心全年賣樓可達6500億元,增加現金回籠以降負債。夏海鈞又指,上半年已減少了400億元總債務,全年預計可減1000億元。

  而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恆大已獲港交所(388)批准分拆物業管理業務。早前報導指,公司計劃集資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公司現時估值最少約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

  這場風波如何收場,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