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巴雷特四年三級跳

2020-09-27 07: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 謝燁挺)

  美國大選臨近背景下,金斯伯格的去世引發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關於是否應迅速確定新任大法官人選的激烈爭論。當地時間周六,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提名巴雷特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遺缺。若巴雷特提名獲得通過,她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115位大法官,也是最高法院歷史上的第5位女性大法官。

  驢象之爭前哨戰就此打響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玫瑰園宣布這一提名。他稱,巴雷特具有非凡的才能和品質,相信她能夠勝任這項工作,國會參議院應「迅速」批准這一提名。巴雷特是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提名的第三名保守派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後,她也是特朗普「面試」的唯一人選。按照相關程序,參議院將就提名舉行聽證會,並就是否批准巴雷特任職進行表決。此舉恐撼動11月總統與國會大選結果,也讓行使同意權的參院成為選前主戰場。

  對此,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立刻對這項提名案作出回應,表示在11月3日選出下任總統前,「參議院不該採取行動」。

  提名巴雷特有利特朗普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選擇提名巴雷特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首先,金斯伯格被視為美國進步女性「偶像」和爭取女性法律權益的先驅,特朗普在其去世後迅即表示「最有可能」提名一名女性法官,以順應民意。其次,巴雷特在墮胎、醫保、控槍、移民等一系列問題上持保守立場,深受美國社會保守派和宗教右翼人士歡迎。第三,要趕在11月3日總統選舉投票日前通過提名,參議院快速完成聽證程序至關重要。巴雷特2017年被特朗普提名為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時已通過國會審查程序,因此提名她可縮短背景審查時間,減少發生意外概率。

  美國輿論指,大法官提名戰將為大選設置新議題,將分散選民在競選最後階段對疫情的注意力,有利於特朗普的選情。同時,巴雷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而這是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重要選民群體,提名她被認為可能有助於特朗普在該州爭取更多支持。

  美國大法官無任期限制,巴雷特的任命將讓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比例變為6:3。如獲任命,她將成為目前最年輕的大法官,影響美國最高法院未來數十年的意識形態格局。

  【新聞人物】巴雷特其人

  艾米‧巴雷特,1972年1月出生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是家中長女。48歲的巴雷特信奉天主教,反對墮胎,立場保守。她和丈夫育有5個子女,最小的孩子患有唐氏綜合症,而且還收養了2名來自海地的非裔兒童。

  「總統邀請我擔任第9位大法官;碰巧的是,我已習慣了作為9人組中的一員——我的家庭。」巴雷特日前在白宮接受提名並發表演講時如是說。

  巴雷特的父親曾是石油公司律師。而她的簡歷顯示,巴雷特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從聖母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在母校擔任法學教授,主攻憲法解釋學。2017年,她獲特朗普提名出任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短短4年內,她完成了從法學教授到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再到獲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的職業生涯「三級跳」。

  上世紀90年代末,巴雷特曾任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亞的助理。斯卡利亞素有美國保守主義法律運動「旗手」之稱,巴雷特亦視其為「導師」。

  接受提名時,巴雷特也向金斯伯格致敬。她表示,儘管斯卡利亞和金斯伯格在裁決中存在嚴重分歧,但並不妨礙兩人保持溫暖而豐富的個人友誼。「這兩位偉大的美國人證明,即使事關重大,爭論也不會破壞感情。在我的個人和職業生涯中,也在努力達到這個標準。」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