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工企利潤同比增19.1% 全年數據有望轉正

2020-09-27 10:26
来源:香港商報

  2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前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利潤同比下降4.4%,降幅比前7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8月單月同比增長19.1%,延續穩定增長態勢。專家表示,工企利潤數據持續向好,表明三季度以來中國經濟恢復勢頭繼續向好,如果未來能夠繼續保持這種態勢,全年的累計數據有望轉正。不過,目前市場需求整體偏弱,不確定性仍存,穩增長的政策仍然需要保持。

  疫後中國經濟恢復良好

  對於27日公布的數據,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解讀稱,從生產看,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從需求看,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累計降幅進一步收窄,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生產和需求的不斷改善,推動了工業企業銷售增長。8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繼續回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比7月份加快1.6個百分點,企業生產規模擴張有力支撐了利潤的穩定增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由於「六穩」 「六保」等政策措施的發力,1-8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整體反映三季度以來恢復勢頭繼續向好。從工業增加值和工業企業利潤來看,生產是在快速恢復。8月單月出現一個大幅度的增長,19.1%在歷史數據中也是一個較快的增速。這些都是一些積極的現象,體現出疫情之後中國經濟恢復的態勢非常良好。

  需求偏弱等不確定性猶在

  很多人都關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全年累計增速是否能夠轉正,劉學智表示,目前,1-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仍是-4.4%,雖然降幅減小,但是仍是負值。這個數據是8月的數據,再有4個月全年就結束了,如果接下來4個月還能延續8月這樣大幅的增長的話,那麼到四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的累計增速就有可能轉正。

  但是不是未來還能延續8月的增長勢頭呢?劉學智認為,目前來看還是有一些不確定因素。比如,疫情之後雖然經濟逐漸恢復,但市場需求整體偏弱;又比如,目前一些企業的經營壓力還是比較大,未來經營狀況能否繼續改善還未可知。

  另外,目前一些工業企業的利潤快速增長,是因為今年前期由於疫情的關係積壓了大量需求,在疫情之後集中釋放,這種釋放的需求力度可能會越來越小。所以,就這些因素來說,未來穩定經濟增長仍不可掉以輕心。(記者 伍敬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