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打壓脫鈎 美損人不利己

2020-09-28 02:14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聯合國大會上繼續「責備」中國以轉移、掩蓋其抗疫不力的事實。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對抗打壓中國已是其競選中的一張重要牌,不過成效未必如其所願。

  首當其衝便是美國企業及商界並不認同和支持特朗普對中國打壓的行為。中美之間商貿、科技、人員交往可謂「密不可分」,互相依賴,美國打壓中國,自身亦會受到很大傷害。最典型例子是特朗普發動與中國的貿易戰以來,美國農業出口大幅下滑,農民苦不堪言,不過之後兩國恢復貿易談判,中國重新購買美國農產品,美政府也得以紓緩農業界的壓力;而近期美國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Tesla)起訴美政府對進口中國產品實施關稅,更顯著說明美國種種違背貿易市場原則的故意打壓行為,最終只會落得損人不利己下場。

  特斯拉在紐約國際貿易法院正式起訴美國政府,要求法院宣布美政府對華加徵關稅為非法,其中包括2018年實施的從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和2019年生效的對12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7.5%關稅。這兩項關稅中包含了許多特斯拉生產需要的材料及電子組件,顯然,特斯拉的經營和利潤都已經受到了這些關稅的惡性影響,最終不得不選擇起訴自己國家政府。貿易戰持續,中美關稅壁壘高築,愈來愈多美國企業都會難以承受高額關稅,特朗普當局為了政治選舉卻犧牲了更多美國公司和僱員的利益,完美呈現「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打壓中國科企 美業務將受阻

  不僅貿易戰,近期特朗普政府頻繁對中國各大科技公司的限制打壓也讓美國許多企業感到措手不及和頭疼。早前,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和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為由禁止下載微信、TikTok等中國應用程序。此舉乃明顯政治打壓行為,縱然中國各大科技公司會受到美國市場影響,不過相比之下,美國企業和民眾受到影響更為嚴重。TikTok在美國擁有近1億用戶,如果美政府強制下架關閉TikTok,受損害的是這1億多美國民眾,於是許多TikTok用戶自發在平台上組織「保護TikTok」行動以反對美政府無理打壓。當然還有微信在美被禁,也會牽連損失不少美國企業的利益。微信海外版不僅許多境外華人使用,許多與中國業務聯繫緊密、有中國市場的企業也都會安裝使用。比如微信若不能出現在美國手機應用程序上,下半年新iPhone、iPad等產品銷量肯定會大幅下滑,其會流失很大中國市場。此外,許多其他美國企業的利潤亦會因無法使用微信而受到嚴重縮減,諸如星巴克、沃爾瑪、耐克、阿迪達斯、亞馬遜、肯德基等企業都與微信合作開發小程序,以方便交易和開拓客源,如果他們不再被允許使用微信平台,其業務和交易都會遭受阻礙。

  理智分析和事實證明,特朗普打壓中國只會是損人不利己,所謂揚言與中國「脫鈎」更是為爭取選票的空頭支票。中美利益深度交融,經貿互相依賴,若蓄意強行分開,代價很慘痛。作者 趙汝林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