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如何看日本菅氏新內閣

2020-09-29 02:30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政壇於9月14日正式變天,自民黨於當日正式選出新總裁,由獲得377票的原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高票當選,且於9月16日臨時國會的總理大臣指名選舉中被選為新任首相,成為第99任日本首相。菅義偉順利當選,他的故事絕對是一個傳奇,而且富激勵性。

 菅義偉將改革政府行政架構

 菅氏出身於秋田一個農民家庭,不像一般日本政治人物的出身,年輕時就有機會接觸政治,他高中畢業後就上京工作,其間全憑個人努力掙取入學金讀大學,他就讀日本法政大學。畢業後,他在不同的日企工作後,突然對公共行政方面產生興趣,所以於1975年就去擔任了橫濱市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從而正式進入政壇。

 1987年,他參選橫濱市議員並當選,做了兩屆議員後,在1996年當選眾議員,一做就做到現在。2006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菅氏支持時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最終安倍成功拜相,菅氏就被委任為總務大臣。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後,菅氏則擔任內閣官房長官,安倍在任時非常重用菅氏,而且菅氏作為大內總管,在好多政策上都協助安倍去推動及游說不同的單位,所以菅氏在日本民間有「影子首相」的稱號。

 菅氏作為改革派,明言走安倍原有的政策道路之餘,還會大力改革政府行政架構及減少本位主義,所以今次的內閣組成絕非「安倍內閣2.0」。筆者認為菅氏為了凸顯其政權不是安倍2.0,在內閣任命上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首先他安排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雖然行政改革大臣的官階比防衛大臣低,但筆者認為今次是「明降實升」的操作,一方面凸顯出菅氏精細周密的用人技巧;另一方面希望借助他的行動力來改革現行敗壞的行政架構。對於未來要做首相的河野來說,如今次成功改革行政問題,對他的仕途百利而無一害。

 日本行政架構存在好多舊思維,而且部門與部門之間有好多前例規則需要跟隨,就如在上任記者會各大臣需要跟慣例輪流舉辦記者會到凌晨,河野就直指這是浪費時間,最好就即時取消。為了達成這目的,河野於網上設立了名為「打破縱向領導110」熱線,希望打破縱向領導及聽取民意,人人都可以發文表達意見。

 新防衛大臣走強硬路線

 菅氏除了在行政改革下了心思之外,為了打破本位主義,他設立了數碼改革大臣及世博大臣等等的新職位。在眾多的任命中,最令中國關注的一定是防衛大臣,由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擔任,這一任命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刀,一直以來岸信夫都是保守親台派,今次首次入閣,相信都與其豐富的外交經驗有密切的關係,而且岸信夫一樣都是自民黨中極端民族主義一派,加上岸信夫素來在台灣都有「安倍晉三代言人」的稱號,曾經多次就台灣問題發聲,筆者認為菅氏選擇他的原因是其鷹派作風及可以安撫黨內的派系,但強硬路線對於建設良好日中關係來說,不是一個上佳的決定,特別是菅氏曾訪問中國,表達出對中國友好的感覺,而且於9月12日指出不希望與中國為敵。再者,菅氏今次上位全憑黨內親中派二階俊博幹事長的全力支持,二階是日本政界的重量級親中派代表,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所以筆者相信菅氏及岸信夫都會以大局為重,減少與台灣接觸,以免影響日中長遠友好的關係。

 無論如何,日本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應任美國再操控,現在已經不是戰後GHQ時期(盟軍最高司令部General Headquarters),如果盲目支持美國,這種路線對於日本有害無利。過往安倍晉三的多邊主義,令到日本再次同中國重建友好關係,透過中國的帶動為日本經濟注入了好多實際的效益。可惜在中美貿易戰中,在美國的壓力下日本政府就全面歸隊,嘗試利誘在中國的日企回流日本或去其他亞洲國家發展,這些措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企撤離中國同出一轍。

 現今全球疫情大爆發,多個行業都受到影響,日本如選擇和「五眼聯盟」的國家繼續走對抗中國路線,對於日本國民來說絕非樂事。未來日本政府會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邦交關係,真是要拭目以待。(時事評論員 張遠深)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