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中國房地產企業危機有多高

2020-09-29 02:33
来源:香港商報

 2020年9月24日內地網站流傳恒大出現財務危機,儘管當天晚上恒大表示此事是謠言,並向警方報案,也沒能及時消除市場對恒大集團的疑慮,傳言已經在市場上掀起了強大效應。

 市場為何對該事反應如此強烈?估計與中國房地產企業的發展路徑、當前的市場現實及政府出台相應的融資監管規則有關。可以說,中國房地產市場之所以在短短的不到20年的時間湧現一大批世界級的房地產大企業,很大程度上與中國的市場環境、政府的房地產政策及房地產企業發展的特殊性有關。2019年底中國房地產企業達3萬多家。

 新制度規管房企

 內地的房地產企業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爆炸式」增長,就在於通過融資高槓桿、高負債的方式來現實。這種高槓桿不僅造成內地房地產企業短時間內「爆炸式」發展,也導致了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及土地市場的價格快速飆升(近十幾年的時間裏全國房價及地價上漲了10倍以上),中國各城市的房地產泡沫吹得巨大,中國金融市場的風險大增。

 所以,2020年8月20日,中國住建部和人民銀行在北京召開重點房企座談會,研究進一步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並給中國的房地產企業融資劃定了三條紅線: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根據房企的情況,分為「紅、橙、黃、綠」四個級別,再實施差異化債務規模管理。

 有市場機構對50家銷售額較高的房企財務資料進行了梳理,只有12家房企符合三條標準要求。踩線一條的房企有14家,同時越過兩條紅線的房企有10家,同時踩到三條紅線的房企有14家。可以說,這僅是對50家大的房地產企業進行資料分析,全國剩下幾萬家中小房地產企業所面臨的債務風險可能會更大。也就是說,當前內地房地產企業高槓桿及高負債所面臨的風險都是非常高的,如果不實施有效的差異化債務規模管理,隨時都可能引發房地產企業資金鏈斷裂之風險,並由此引發中國房地產市場危機及中國銀行體系的危機和中國金融市場危機。

 促銷為擴大市場份額

 「三條紅線」劃定後,碧桂園正在考慮在購房方面提供更大的折扣,加速樓盤銷售。可以說,房地產龍頭企業率先降價促銷,目的是在融資收緊的背景下,加緊擴大市場份額,降低負債率,降低企業融資風險。

 但是,這裏已經顯示了兩個嚴重的問題。一是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創歷史增長階段基本上結束(2016年開始中國房地產市場銷售總額每年都在創歷史新高,2019年也是如此),再加上政府一直在強調「房住不炒」,今年的住房銷售肯定會大打折扣,整個全國的住房需求下降,所以,最近不僅不少城市的二手房價格在急劇下跌(比如天津的二手房價格有下跌20%以上的),而且有實力的房地產開發商也在降價促銷,以便擴大市場份額,盡快回款,降低企業高負債率。也就是說,房價的下跌會成為今年下半年不少城市的一種趨勢。

 房價下跌會暴露潛在風險

 二是這種房價下跌是不是會成為一種趨勢,如果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全面價格下跌,甚至出現大幅下跌,那麼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是遲早的事情。因為,近十幾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之所以能夠持續高速增長,中國的金融市場之所以能夠穩定而沒有爆發危機,就在中國房地產市場房價一直在上漲。只要房價在上漲,房地產泡沫不破滅,中國金融市場、銀行體系、房地產企業的風險就不會暴露出來並持續下去(這也是為何政府一直要托住房價的關鍵所在)。

 但是,如果房價下跌,所有的潛在風險都會暴露出來。所以,大房地產企業降價促銷是否會引發全國性房價下跌,還得仔細觀察,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在差異化債務規模管理規則下,內地房地產企業面臨的嚴重高槓桿融資風險可能會暴露出來。所以,市場肯定對此疑慮重重。而房價下跌,住房投資者退出市場,中國房地產市場面臨的問題都來了!毛之不存,中國房地產企業能夠依附在哪?(易憲容)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