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中區軍用碼頭29日移交駐港部隊 部分區域供市民通行

2020-09-29 09:4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29日發布公報稱,位於港島北岸的中區軍用碼頭交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管理使用。考慮到碼頭緊鄰維多利亞港南岸海濱長廊,為方便香港市民,碼頭交付駐軍後,在防務安排允許的條件下,駐軍將開放碼頭部分區域供市民通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個150米長、位於港島北岸的中區軍用碼頭,是特區須為駐軍重建並供使用的最後一項軍事設施;特區政府把軍用碼頭移交後,就全面履行了有關責任。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充分彰顯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

 圖示(左起)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駐軍司令員陳道祥少將、香港駐軍政治委員蔡永中少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駐軍副司令員田永江少將和香港駐軍參謀長譚海林少將在儀式合照。

 當天,除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和政委蔡永中,以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駐港部隊其他代表等,出席在特區政府總部簽署《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備忘錄》的儀式,這標誌着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將中區軍用碼頭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

 移交儀式

 必須全面保障國家防務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駐軍在香港的軍用設施,除了軍用碼頭外,其餘18處軍事用地,在回歸後早已由駐軍使用及管理,用作防務目的。特區政府須在中環填海工程完成後的最終永久性岸線靠近現時的中環軍營處預留150米長岸線,為駐軍重建軍用碼頭。這個安排反映中央充分照顧香港的發展需要,但這個屬於中環填海第三期的填海工程,因面對種種挑戰延遲了很多年,導致軍用碼頭一直未能完成移交。

 林鄭提到,防務對國家至關重要,必須受到全面保障,市民未經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用地。因應特區政府建議,駐軍同意在不影響防務工作的條件下,酌情考慮開放軍用碼頭,讓公眾進入軍用碼頭的非禁區範圍,體現駐軍對香港市民的關愛。軍用碼頭的設計與周邊的海濱公園及維港景觀互相配合,而駐軍進一步採納特區政府建議,除面向維港的一面外,軍用碼頭其餘三面採用活動欄柵,可以打開供市民通行。不開放時,行人也可在軍用碼頭南面的步行路繼續使用海濱公園,並保持海濱長廊的通達性。

 駐軍依法履職深得愛戴

 林鄭續指,特區政府過去在不同場合已多次向公眾說明軍用碼頭的背景及其軍事用地的本質,相信市民會理解軍用碼頭不論何時都是用作防務目的的軍事設施,其所在地是軍事用地,無論開放與否,其法律地位不會改變。軍用碼頭移交後由駐軍管理,將來軍用碼頭的具體開放安排屬駐軍管理軍事設施的防務工作,特區政府尊重駐軍的決定,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配合。

 林鄭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3年,駐軍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和相關法例在特區履行防務職責,愛國愛港,深得香港市民的愛戴,是保障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實後盾。

 中區軍用碼頭是供軍艦停靠及開展軍事活動的重要設施。中通社

 適時開放碼頭予市民通行

 馮瀚文攝

 陳道祥司令員致辭时表示,接收中區軍用碼頭後,駐軍將一如既往,嚴格依法使用管理,並繼續與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確保中區軍用碼頭的良好運作。同時,駐軍將保持愛港親民的一貫本色,在防務工作允許的條件下,適時開放中區軍用碼頭予市民通行。

 另外,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上校發布消息表示:9月29日,中區軍用碼頭交由駐軍管理使用。碼頭是供軍艦停靠及開展軍事活動的重要設施,對駐軍履行防務職責具有重要意義。駐軍將嚴格依照基本法、駐軍法及相關香港法律要求使用管理碼頭。他指,駐軍將在完成必要準備工作後正式啟用碼頭,並適時向市民公布碼頭開放的具體安排和相應的管理規則。市民在使用碼頭時,須尊重碼頭作為軍事用地的性質,並遵守駐軍對於碼頭的管理安排。駐軍感謝特區政府及相關人員為碼頭工程建設、立法保護和移交工作付出的艱辛努力,亦感謝香港市民一直以來對防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廣大市民繼續理解、配合駐軍依法履行防務。(記者 戴合聲、視頻 劉深、攝影 馮瀚文)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