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12名港人「逃犯」的鬧劇

2020-09-30 03:47
来源:香港商報

 有關12名港人乘船潛逃台灣期間,在內地海域被捕的事件在網絡上「炒」得沸沸揚揚。據悉,這12名港人因涉嫌在香港觸犯法律後為逃避審判而選擇潛逃台灣,又因偷渡過程中闖入內地領海而涉犯中國偷越國(邊)境而有「再犯罪」之嫌。無論從哪方面看,他們都是棄保潛逃、觸犯法律的疑犯,既然如此,為何仍有部分香港人硬要將他們形容為「抗爭英雄」,難道這就是講求法治的香港社會?

 我們可以從公開的報道中得知,這12名港人涉嫌在香港觸犯法例的行為,包括無牌管有槍械和彈藥,涉嫌製造或藏有爆炸品,涉嫌干犯縱火、暴力事件及傷人等,他們當時有的正被通緝,有的正在保釋候查。換言之,他們都是明知自己所犯何事的情況下,選擇偷渡離港,選擇逃避承擔法律責任。

 法律是公平的,如果他們光明正大,為何要選擇棄保潛逃?顯然他們已用行動表示「認罪」和「畏罪」的事實。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結果他們在偷渡期間,誤入內地海域而被海警抓捕。

 利用傳媒施壓 大錯特錯

 原本,只要當事人及其家屬在事件上勇於承擔且低調處理,同時向特區政府提出援助請求,以協助爭取內地寬大處理,盡早完成法律程序及承擔刑責,便可盡快返回香港。可惜,這些家屬卻反其道而行,選擇將事件搬上政治舞台,與反對派政客高調開記者會,並向警方要求提供逃犯出走路線圖等。此外,有家屬聲稱其子女只是出海釣魚,根本不是潛逃等藉口;更有人不斷接受傳媒採訪,並聲淚俱下指其子女是無辜被內地拘捕。

 作為父母,擔憂子女安危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家長們誤以為聯同反對派政客一起利用傳媒施壓,甚至呼籲其他國家介入內地司法,便可以幫助子女逃罪,這是大錯特錯!

 老實說,今次鬧劇在去年修例事件中,已經播下了種子,其後,發展為暴力破壞社會,有人推動「港獨」。在整個發展過程中,不難發現有外部勢力的干預和影響,更見到反對派的興風作浪、煽動及參與。今次事件中,筆者看到的只是反對派不斷「消費」這12名港人及其家屬,難道反對派不知道將事件高調炒作,只會對被拘捕者更加不利?答案是不言而喻。

 筆者認為如果大家真希望幫助這12名港人,建議其家屬更應該與反對派政客劃清界線,同時向香港警方提供線索。(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 陳仲尼)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