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2020-09-30 10:0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江賀國慶 中秋喜團圓」——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今日(30日)於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中央政府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政治委員蔡永中,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秘書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擔任主禮嘉賓,與600多位社會各界人士一起欣賞精彩演出,同賀國慶,共同迎接中秋佳節。

 董建華致辭時表示香港受到內外因素影響,很高興看到中央大力支持香港,而實施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亦令香港社會各方面重回正軌。他說香港要團結,珍惜來之不易的時機,推動香港重新出發,完善行政主導的體制,亦要推動國情教育,推動民族認同,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申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有國才有家,稱每個國民都應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責。她說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修例風波、暴力事件,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令香港逐步重回正軌,恢復穩定,保護了大部分奉公守法市民的權利。她由衷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又稱在抗疫、恢復經濟等方面政府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國是千萬家,國好家更好。他說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結束「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動盪局面,迎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他亦稱要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中,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他直言身為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條正道。(记者 木子 林駿強 摄影 冯瀚文

董建華致辭時很有感觸,再三強調祖國是香港強大的後盾。

 出席嘉宾都戴口罩,基本上四人隔開一個位置,保持社交距离。

今天出席的嘉賓都無限感慨,表示好久沒有齐聚一堂,希望疫情趕緊結束,香港儘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特寫】特別的國慶 久違的喜悅

 30日上午,香港舉行國慶慶祝會。記不清有多久沒有參加這麼熱鬧的大型活動了。嘉賓們帶着掩不住的興奮和喜悅,衷心希望香港和祖國明天會更好。

 進入會場,節慶的樂曲,滿場的笑聲,耀眼的國旗區旗,令現場喜氣洋洋。很多嘉賓大呻好久沒出來參加活動了,見到老友忍不住大聲呼喚,雖戴着口罩,卻難掩興奮,惟見面打招呼從握手換成了互碰手肘。

 緊張了好幾個月的官員們難得放鬆一小會兒。剛完成檢測重任的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笑得最開心。一身粉色套裝的陳局長露出久違的笑容,好多人都讚他們檢測工作做得好,聶局長則謙虛地說這是分內的事。

 國歌齊唱響徹會展

 10時前,大咖們進場。特首林鄭月娥選擇了一套淺綠色套裝,素雅端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首次公開亮相的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不約而同繫上橘紅色領帶,呈現低調的喜色。鄭署長沒有想像中的嚴厲,講話親切有禮。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選擇了常用的藍色領帶,他不時向嘉賓揮手、問好。

 駐港部隊司令陳道祥和政委蔡永中結伴而來,一身綠軍裝帥氣挺拔。陳司令對記者說,「疫情讓很多事情都停頓下來,之前的八一建軍節酒會也取消了」。

 大會第一環節奏國歌,台上台下,嘉賓們一起肅立歌唱。經歷過去一年多風波、半年多疫情,感覺歌聲比以往更大聲有力。

 講辭歌聲皆入心坎

 董伯第一個上台發言,很有感觸,致辭时數度停頓,說到「祖國是香港強大的後盾」時幾乎哽咽,重複說了好幾遍,嘉賓都感受到他的肺腑之言——香港今天的安穩得來不易。

 林鄭回顧了過去香港一年經歷的好多事。台下嘉賓說,今年國慶印象深刻,深切感受到祖國給予香港無私和大力的支持。

 駱主任致辭时語重心長,一句「小家連大家,有國才有家」,講到嘉賓心坎;最後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作結,給予嘉賓無限的支持和力量。

 整場活動令人驚豔的還有大會安排的兩首歌。兩个小朋友唱起《我和我的祖國》,嫩嫩童音清澈純淨,猶如天籟;膾炙人口的《東方之珠》,則唱進每個人心裏,嘉賓都忍不住一起哼唱起來,大家揮動國旗和區旗,唱出對香港深深的愛,唱出對祖國美好的祝願。(記者 木子)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