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縱火案捨身救人 2市民奪英勇勳章

2020-10-01 0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共有19人獲頒英勇勳章(4人獲頒金英勇勳章、7人獲頒銀英勇勳章、8人獲頒銅英勇勳章),當中包括5名英勇執行反走私巡邏行動的海關關員、2名在2017年2月港鐵縱火案中捨身救人的市民,以及12名在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活動中英勇執法的警員。

 3關員追授金英勇勳章

 在4名獲頒金英勇勳章的人士中,政府向已故的高級關員吳詠敏、關員黃焯梆與黎志恒等3人追授金英勇勳章。政府讚揚3人英勇無畏、竭誠奉公,具有克盡厥職的高尚情操。嘉許語指,2020年1月21日晚上,吳詠敏在西北水域執行反走私巡邏行動中不幸殉職。事發時她正帶領4名海關人員,以淺水巡邏艇執行反走私巡邏任務。巡邏艇在沙洲水域被一艘「沒有航行燈的船隻」碰撞後瞬間翻沉。當晚月色昏暗,海面狀況極為惡劣,她與黃焯梆及黎志恒被困巡邏艇,獲救送院後證實不治。在事故中獲救的2名關員,朱奇峰與劉達銘獲頒銀英勇勳章。

 在港鐵縱火案中,有2名捨身救人的市民獲得授勳,其中鄭澤然獲頒金英勇勳章,鄧廣坤則獲頒銀英勇勳章。嘉許語提到,2017年2月10日,一名乘客在金鐘往尖沙咀的港鐵車廂內將天拿水倒在自己和其他乘客身上,並用打火機燃點縱火。當時車廂擠迫,火勢猛烈,鄭澤然和多名乘客着火。鄭本有機會逃至另一安全的車廂,但他仍選擇留下,拯救該名女士,以致身體多處被燒傷,留院近3個月。

 對抗「黑暴」12警員獲勳

 在持續超過1年的修例風波中,警隊一直無畏無懼地履行職責,最終有12名警員獲得授勳,其中高級警員凌家威、警長梁兆祥、警員梁日輝與梁鎮賢等4人獲頒銀英勇勳章。政府在嘉許語中表示,他們在2019年10月執行職務期間,遭受暴徒挑釁及瘋狂襲擊,儘管情況危險且面對生命威脅,仍奮不顧身、竭盡所能,表現出非凡的勇氣和決心,並因遭受襲擊導致身體嚴重受傷。另有8名警員獲頒銅英勇勳章,以表揚他們奮不顧身和忘我無私的英勇表現。(記者 馮仁樂)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