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10月驚奇入市

2020-10-01 02:20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網上流傳一份中國恒大集團(3333)因高負債向廣東省政府求助的信件,一度令市場憂慮恒大資金鏈面臨斷裂,引發中國恒大拋售潮(估計還有不少沽空),上周五成交量創今年新高,股價創六個月新低。其後,恒大澄清,指信件憑空捏造、純屬誹謗,並發通告指旗下恒大汽車(708)已正式通過上海科創板上市審批,集資額達389億元(人民幣,下同)。

 此外,恒大已與持有恒大地產總額863億元的戰略投資者簽訂補充協議,不要求進行回購,亦與持有恒大地產總額155億元的戰略投資者商談完畢,該等戰略投資者正在辦理審批手續,並正與剩餘持有恒大地產總額282億元的戰略投資者進行商談。以上消息紓緩市場的憂慮,恒大股份於本周出現大幅報復性反彈(淡友慌忙補倉),執筆時高見19.46港元,較上周五的恐慌低價反彈約四成!

 上周港股呈單邊向下走勢,市場情緒陷入低潮,再加上恒大的震撼性負面事件,對市場而言,上周五真是雪上加霜,恒生指數低見23124點(自6月份以來新低),收市後夜期在歐洲更兩度跌破23000點關口,悲觀情緒可見一斑。本周美國法院宣判中方上訴得直,白宮封殺TikTok及WeChat受阻,有利ATMX股價轉穩,加上內房債務風險憂慮消除、9月期指結算及長假期的誘因,觸發昨天挾淡倉,恒指急速反彈至23773點,最後收報23486點。

 恒指短期技術弱勢未除

 恒指已連續四周呈現陰燭走勢,本周只有三個交易日,但周線圖呈現陽燭,有點曙光初現,紓緩陰燭負面走勢的拖累。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11月大選連任,必定使出渾身解數,狂打中國牌,甚至鋌而走險發動引發台海或南海戰事。美國《空軍》雜誌報道,美國武裝無人機部隊早前演練打擊海上目標,是美軍首次在太平洋開展的無人機戰術訓練活動,認為美國或在大選前夕製造「10月驚奇」,突襲中國在南海的島礁。

 台海局勢依然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9月26日美國偵察機飛近廣東福建沿岸大約88.5公里,9月27日中美戰機在台海上空呈現戰鬥對峙的緊張局面,踏入10月份會否出現「10月驚奇」的擦槍走火現象呢?金融市場是投機預期的發生,儘管未成事實,只要市場群眾有共同的預期,便會產生預期的走勢效應!

 恒指短期技術弱勢未除,恒指回升至24000點之上才可扭轉弱勢。若出現「10月驚奇」港股急瀉走勢,筆者認為是中期入市吸納新經濟股的好機會。(蜂投財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