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和關鍵

2020-10-01 03:23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後進入為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鬥的新發展階段,需要形成新發展格局,即: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有一種觀點,是以西方宏觀經濟學關於國內生產總值由內部消費、投資和外貿三部分構成為理論基礎,把新發展格局理解為中國將擴大內部消費和投資,尤其是將大力促進消費。於是,相應的政策建議便集中在如何刺激消費上。

 應對美國發動的「新冷戰」

 這是一種陳舊而膚淺的見解。從2009年以來,消費就已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產生愈發明顯的影響。2014年至2019年,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而且,服務消費的增長顯著超過商品消費。但其間中央未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

 習主席8月24日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闡述新發展格局,是基於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風險挑戰的準備。新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對中國發動的「新冷戰」。我理解,新發展格局立足底線思維亦即做最壞打算,可以概括為「兩個基礎」和「兩個關鍵」。

 「兩個基礎」,是中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國民經濟正常運轉必須依靠國內大循環,亦即大農業和完整的製造業體系必須自力更生。

 「兩個關鍵」,一是關鍵核心技術,二是金融。這兩個領域,美國遲早要與中國脫鈎,非把中國打壓下去不可。

 將關鍵技術抓在手中

 美國已開始從5G入手,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集中力量打壓中國。因為,在5G、人工智能等領域,中國或已領先美國,或與美國不分伯仲。在金融領域,美國擁有顯著優勢,美國金融巨頭們依然對中國金融市場饒有興趣,所以,美國不急於對中國金融業動手。但是,只要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拓展取得成績,美國金融巨頭控制中國金融市場的欲望得不到滿足,那麼,華盛頓必定也向中國金融業和人民幣開刀。

 習近平等國家主要領導人最近在國內視察,昭示新發展格局。

 9月17日下午,在湖南長沙考察調研的習近平主席向山河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們說:「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製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裏。」

 9月14日至15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察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華為武漢基地、長江存儲等企業,了解矽光晶片、存儲晶片等研發生產情況;到武漢導航與位置服務工業技術研究院,了解北斗導航系統應用研發情況;到智能網聯示範基地、東風汽車技術中心,察看自動駕駛示範應用、自主乘用車研發及技術創新情況。他指出,要加大新技術、新產品商業化應用力度,提升產業集成水平,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術,增強關鍵基礎材料自主保障能力。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國際循環也將相應調整。因應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調整,中國既有對外產業鏈、供應鏈,有些要斷裂,中國與一些國家要構建新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中國的企業必須具有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韓正在武漢視察高德紅外、中國信息通信科技、華星光電、京東方等企業時,就勉勵企業,保持定力、發揮潛力,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風險挑戰,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壯大中國製造的實力。

 解決「卡脖子」問題

 在打造新發展格局中,中國的一些部門承擔重任。9月16日,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出席國新辦發布會。他表示,將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布局,在光刻機、高端晶片等方面,集結精銳力量組織系統攻關,有效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香港特別行政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參與國家形成新發展格局。然而,眼下,香港依舊為新冠肺炎疫情所困,尚未建立常態化防抗疫情體制機制,尚未恢復經濟和社會的正常運轉。相比較,澳門特別行政區已向中央積極爭取由澳門來建設橫琴,香港豈能繼續蹉跎?(周八駿)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