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首釘黃師牌是整肅校園亂象開端

2020-10-07 01: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龍子明

 教育局公布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一共接獲247宗教師在「社會事件」(何不稱「暴亂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204宗個案已大致完成調查,其中73宗不成立。而就成立的個案,教育局經過深入調查及公允的紀律程序後,於今年9月下旬,取消一名教師的註冊,該教師原屬九龍塘宣道小學。教育局認為該名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並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

 有助遏止校園亂象

 教育界人士認為,教育局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該個案亦是整肅校園亂象的良好開端。局方今次嚴肅處理,讓有意製造「毒」教材的「黃師」有所警戒,以儆效尤,有助收窄校園亂象,提升教學專業。

 本港學校屢屢被揭發有失德「黃師」荼毒學子,社會各界早有聲音要求教育局嚴肅處理有關教師。《教育條例》第98條明確指出,任何授課、教育、康樂或活動,倘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認為「對學生福利或教育有所損害」,都不能在學校進行。

 修例風波持續逾一年,截至上月中已有逾8000人被捕,其中學生佔四成。教育局曾指出,當中約3600名學生被捕,其中約1600人為18歲以下,大部分為中學生。可怕的事實證明,再不制裁、處分、清除煽動仇恨鼓吹「港獨」的失德老師,香港的下一代將被置於險境,香港的繁榮穩定將岌岌可危。

 校園內多次被發現有「黑老師」及「黑教材」荼毒一眾學子,事件令人嘩然。「黃師」植根學界令人觸目驚心,不僅有多位教師或教學助理因參與反修例暴亂被捕,而且數量不少立場偏頗的教師,帶頭縱暴煽暴、歪曲歷史、抹黑警員、宣揚暴力,損害教師專業名聲,令持平教學的同業無辜受累,例子不勝枚舉。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楊子俊參與非法示威被捕,其行為教壞學生;英華女學校教師蘇瑋善涉在旺角暴動地點一帶「非法禁錮他人」,被警方拘捕;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歷史及通識科教師戴健暉在facebook發布針對警員子女的帖文,詛咒警員的子女「過唔到7歲」,7歲以上子女「20歲前會死於非命」;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賴得鐘,在facebook上發布「黑警死全家」的惡毒言論,煽動仇警情緒;賽馬會官立中學女教師譚玉芬在facebook上載「黑警死全家」圖片,還發表下流言論……但教育局過往僅發譴責信及警告信了事,姑息養奸令「黃老師」及「黃教材」荼毒一眾學子的情況愈演愈烈。這次教育局終於撥亂反正首釘黃師牌,其餘教育局初步認為有機會成立的個案,現正按既定程式處理,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嚴重失德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黃師」植根學界,背後元兇是教協。身為「黃師」保護傘的教協,此次繼續為專業失德的播「獨」教師護航,攻擊教育局決定取消教師的註冊是處以「教育界的極刑」,教協正協助相關教師上訴。教協號稱擁有九萬會員,一直竭力對老師及學生「洗腦」。早在2014年違法「佔中」前,教協已為「黃師」開訓練班,教導走法律罅帶領學生參與違法運動。近年來連串政治風波和動亂,特別是在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攬炒中,教協多次發動罷課,煽動教師、學生參與非法活動,明顯是把教師、學生推向暴力前線。黑暴攬炒期間,教協蠱惑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人走上街頭,其中不少未成年人更成為不辨是非、蔑視法紀的「勇武」分子。香港亂局中青年化、低齡化的畫面成為這座城市弔詭的街景。

 不能讓「黃師」植根學界

 新華社曾發表評論,指出「香港中小學教育至今仍沒有進行去殖民化」,強調香港的教育應當從「殖民地式」教育轉變為「一國兩制」特色教育。的確,去殖民化是所有曾受殖民統治的地區,在獨立建國或回歸祖國之後,必須完成的任務和必然經歷的過程。但回歸逾23年,香港教育至今仍沒有進行去殖民化過程,更沒有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教育系統藏污納垢、荼毒學生、危害社會,已經嚴重到了必須正視、必須解決的地步。這次教育局終於撥亂反正首釘黃師牌,應該成為香港教育去殖民化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