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立法會新會期面對新挑戰

2020-10-07 01:1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踏入10月,新一年度立法會會期即將開始,今年特別之處在於因疫情影響,原先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舉行,而人大常委會亦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至少一年,以解決任期真空的問題。在此特殊的背景下,新年度的立法會的運作更被社會所注視。

 民建聯認為未來一年的立法會是合憲、合法的實質的會期,特別是在香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艱難時期,立法會有責任協助香港走出「疫」境,因此復會後最優先的工作仍是繼續跟進抗疫及恢復經濟的工作,尤其是跟進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通的安排,以盡快落實;同時,社會高度關注新一份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如何「抗疫情 救經濟」,立法會亦有憲制責任作出跟進及處理。

 另一方面,立法會換屆選舉延至下年舉行,相關的準備工作需重新開始,而鑒於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出現的選舉不公亂象,社會有很大的聲音要求政府妥善處理,包括引入電子派票、關愛通道,以及容許居於內地港人可在內地投票等安排,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短時間內提交有關問題的修改法例建議給立法會審議,以確保有足夠時間安排下年的立法會選舉能公平、公正地進行。

 此外,剛過去年的會期,部分已提交上立法會但因會期結束而未能處理的事宜,包括多項涉及司法、交通、漁業保護,以及媒體行業等的法例;亦有大量累積的議員議案,都將會在立法會復會後繼續審議和辯論,可見未來一年的立法會的工作絕不輕鬆。

 然而,立法會不只要處理上述急迫的事務,更要處理反對派帶來的挑戰。雖然立法會內反對派就「留任」問題出現分歧,但相信留任下來的人為了「博表現」將延續非理性抗爭,可以預期未來一年的立法會的運作難以在安穩中進行,更多的拉布、更多搗亂會議行為,甚至更多的肢體抗爭的場面將會出現在公眾眼前。而建制派首項面對的挑戰將會是各委員會的主席選舉上,經去年反對派惡意拖延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導致立法會履行其憲制責任嚴重受阻的問題,建制派亦汲取了經驗,做好部署,相信有助防止亂象重現。可是,反對派有心搗亂必定會用盡《議事規則》的空子,甚至惡意破壞《議事規則》來行事,所以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相信亦會是立法會需要研究的課題。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