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飯碗隨時不保 專家提醒:收入穩定才考慮上車

2020-10-07 23: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第三波疫情一度消退,多個大型新盤趁機推售,買家入市意慾高企 ,市場氣氛明顯升溫,帶動部分二手市場購買力。新盤回暖但二手樓蝕讓情況近期轉趨嚴重情況之下,不少市民都有疑惑,現時是否是入市投資和上車的好時機?有學者和專家提醒,廣大市民若想在這風高浪急的時期買樓,要注意確保家庭至少有一至兩個家庭成員工作和出糧穩定,計好數才入市。

 受疫情影響,本港首9個月新盤售出約9796伙,相比去年同期的1.55萬伙大減37%。不過,隨着疫情一度緩和,綜合市場資料,第四季將有逾萬伙新盤登場,或應驗了美聯物業(1200)主席黃建業早前所提出,香港樓巿有「八大抗體」保護,樓價可在充裕資金及「新經濟」效應帶動下「U形反彈」。他又建議,有置業或換樓剛需的人士,把握內地及香港通關前樓價未回升的機會入市。

 二手市場爆蝕讓潮

 另一邊廂,二手成交量轉趨活躍。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9月二手註冊量約4356宗,當中樓價500萬元至1000萬元中細價樓成交最多,涉及2642宗,佔比達60%。對比之下,8月份同類單位註冊量2014宗,佔比58.5%,9月按月分別上升31.2%及1.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於9月份樓價500萬元以下註冊量只涉1097宗,而1000萬元以上則有617宗。

 不過,二手市場繼續爆蝕讓潮,綜合市場資料顯示,上季全港至少有100宗住宅帳面貶值易手個案。有關情況蔓延至第四季,本周二(6日)單日就出現4宗半新盤蝕讓交易。其中,啟德嘉匯一個一房單位,以770萬元易手,帳面蝕約6.2萬元,為項目首宗未扣使費已要蝕讓個案。此外,元朗娉廷一幢雙號洋房以1600萬元售出,實呎不足1萬元,原業主帳面蝕約13%。

 莊太量﹕二手樓跌10%可考慮入市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港府目前對樓市的措施較嚴,如果放鬆一些,一手住宅市場有機會反彈,仍要視乎樓盤位置而定。不過,二手住宅樓價挫至四個月低位,料未來短期內會微跌,車位和辦公室的價格也會跌。

 二手市場蝕讓個案陸續出現,想趁低入市的置業人士,究竟應如何看準時機來入市?但正如莊太量所言,本港每年房屋供應有限,市場仍然供不應求,難言樓價會大跌,例如不少公務員工作穩定,福利豐厚,有買樓需要。

 回應現時是否是入市和上車良機時,莊太量稱,假如二手盤便宜10%至15%,需要物業自住的人士可以上車。他預期即使港府「撤辣」,應不會直接調減稅率,建議當局推出延長換樓期限等措施。他提醒,廣大市民若想在這風高浪急的時期買樓,要注意確保家庭至少有一至兩個家庭成員工作穩定,能定期出糧。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忠告有意置業人士,應先衡量自身負擔能力,盡量做好風險管理,評估疫情衝擊下能否維持穩定收入,最穩陣是預留一筆充足資金緩衝,一定要計好數才入市。

 戴德梁行料全年住宅樓價跌10%

 就下半年樓市預測,市場看法不一。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早前表示,估計市場最差情況仍未出現,該行維持今年樓價預測,料整體住宅樓價全年下跌10%。

 星展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則指,政府放寬首置按保,加上低息環境持續,皆利好後市,又稱近期新盤銷情理想,可見市場購買力仍在,惟近日金融市場持續波動,料日後樓價升幅將受到限制。他認為,現時是好壞消息參半,料今年第四季至明年上半年,樓價將保持平穩。(記者 周健鑫)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