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9月PMI回升至47.7 就業亦改善

2020-10-08 0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份IHS Markit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47.7,按月上升3.7,是3個月最高,但仍低於50的擴張收縮分界線。調查指,由於防疫措施限制社交距離延長,但有個別限制因疫情趨緩,而作出調整,因此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尾的景氣度雖持續惡化,但跌幅已收窄。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指出,最新PMI調查數據顯示,營商環境隨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鬆綁而惡化減慢,反映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尾正朝向穩定。業務活動量與新接訂單量的跌勢同時放緩,企業對未來一年前景的悲觀情緒亦見一年最低。最令人鼓舞的是,從事膳食服務業與信息通訊業務的企業在9月份增添了勞動人口。不過,第3季平均PMI由第2季的43.5,上升至45.4,低於50分界線,暗示香港經濟未來數月將繼續面臨嚴峻挑戰,鑑於有效疫苗仍未面世,圍繞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仍是企業的一大憂慮。

 企業9月進一步減產,但跌勢已放緩至3個月最低。另一方面,企業新增業務量進一步下滑,但緊縮率已收窄至6月以來最低,當中跌幅有部分源於銷往內地及全球的出口量持續下跌,而積壓工作量亦因此遞減。

 企業因應減產而繼續收縮採購活動規模,但跌幅已較先前兩個月明顯放緩,整體尚算溫和。為應付需求,企業進而取用現有庫存,因此投入品庫存被進一步消化。由於貨運量受限,供應商惟有延長供貨時間,導致投入品供應鏈繼續受壓。價格方面,投入品價格與薪資成本大致持平,因此整體投入價格基本靠穩。反觀產出價格,卻進一步下調,惟跌幅已放緩至去年7月以來最低。

 9月就業增長為6年半新高

 預計未來12個月業務趨跌的企業比例,從8月份多於三分之一,下調至9月份的四分之一;整體悲觀情緒為15個月以來最輕微。有看淡業務的企業表示,疫情軌迹及相關措施存在不確定因素;而看好的企業則明言,其銷售額有所增長。

 另外,就業方面,9月份就業職位為6月份以來首次錄得增長,部分香港企業表示月內曾增聘人手,9月份就業增長為6年半以來最高,新增職位主要來自飲食業、電腦及資訊服務業等公司。(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