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損手蝕讓個案頻現 市民置業信心按季下跌兩成

2020-10-10 00:15
來源:香港商報

  樓市同時經歷冰火兩重天,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重上178水平,是六個星期以來的高位,樓市有見底回升的迹象。與此同時,調查顯示市民對置業的信心按季明顯下挫,連續兩季都出現不少蝕讓個案。

 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重上178,是六個星期以來的高位,樓市有見底回升的迹象。資料圖片

 最新的CCL報178.05,按周升約0.74%,指數連升兩個星期。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早前CCL連續五周企穩176點水平,跌幅持續收窄。上周CCL開始微升,本周成功升穿178點,有迹象顯示尋底成功,如果下周沒有重返176點水平,即可確認樓價成功見底,展望中秋前後樓價可以重拾升軌,將於未來數周公布的CCL開始反映。

 蝕讓潮體現消費者信心不足

 然而,香港城市大學一項調查顯示,第三季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顯著下降,當中市民對購置房屋的信心與上個季度相比,明顯有所下降,是信心最弱的範疇。第三季購買房屋的整體信心指數為46.5,按季大幅下降20.8%。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45.8,按季顯著下降19.9%。對未來3個月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47.0,按季降21.3%。

 市場反應信心指數下降的體現便是蝕讓潮。近月業主睇淡後市,寧願損手都要套現。今年7至9月出現的私宅帳蝕個案中,佔逾20%屬持貨約3年或以內的二手買賣,合共錄得約24宗,當中逾50%交易仍未過辣招期,即帳面「輸凸」之餘,原業主有機會需另付額外印花稅。

 綜合市場資料,上季全港湧現至少100宗住宅帳面貶值易手個案。有關情況蔓延至今季,近日再出現3宗同類成交,元朗娉廷洋房以1600萬元沽出,較4年前入貨價帳面低約13%。

 施永青:兩成市民置業足撐樓市

 事實上,在供應短缺和資金氾濫下,不少樓市專家都認為,少數有能力上車置業的人士已足夠承托香港當前的樓市。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估計,本港一向只有兩成人有力上車置業,所以經濟因素未必馬上對樓市造成影響。他指出,樓價基本上與大部分香港市民購買力脫節,失業率上升主要影響低技術工種,相關人士即使沒有失業,亦未必有足夠購買力置業。

 正如施永青指出,今次疫情雖然影響廣泛,但最受打擊的是很多小市民賴以為生的零售、服務、旅遊、飲食等前線行業,很多打工仔都面對停薪、減薪、失業,當中不少更是手停口停,基本生活都成問題。但金融等高薪行業在疫情下仍然蓬勃,新股市場獲中概股來港支持,誕生不少「凍資王」。

 不過,這也並非意味香港樓市只升不跌,因為除了買得起外,也要看這些有力置業的人願不願意買。今年本港和外圍均疫情反覆,每當處於疫情的風口,即使買家有能力買,也不願意買,樓市幾度出現一潭死水。但這主要是影響交投量,因為在資金氾濫下,賣家亦不願大幅割價求售,造成買賣雙方「拉鋸」的局面,樓價因此也未出現大跌。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