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雙節」後在岸離岸人幣齊暴漲

2020-10-10 02:10
来源:香港商報

  「雙節」後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和內地股市均迎來一波「遲到的大漲」。離岸人民幣升值幅度超400個基點;憋了8天後,重新開盤的在岸人民幣瘋狂「補漲」,9日早間開盤便暴漲近650個基點。截至9日15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當天最高升至6.7091,離岸人民幣則更是突破了6.7,達到6.6933,創下自2019年4月以來最高值。當天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96,較假期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亦升305個基點。

 9日早盤三大股指集體大幅高開,全天維持高位震盪態勢,成交量較節前有效放大。截至收盤,滬指漲1.68%,深成指漲2.96%,創業板指漲3.81%。

 美元走弱 中國基本面堅挺

 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接近2019年2月下旬至4月下旬的波動中樞。而本輪人民幣井噴,首先與美元反復走弱關係緊密,美元走弱、中國基本面堅挺是人民幣升值的驅動力。目前,中外利差仍處歷史高位,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進一步提升。長假期間,美元指數曾在10月2日凌晨短線跳水。Wind數據顯示,10月以來截至9日11:14,美元指數累計跌約0.4%。

 而經濟基本面上,中國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經濟和社會生活逐步回歸正軌。尤其是國慶中秋雙節,中國超過6億人出行,「黃金周」含金量十足,更提振投資者信心。中國GDP在第二季度就實現由負轉正,三季度有望實現5%左右的增長,中國無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大型經濟體。而由於經濟復蘇勢頭較穩,中國的貨幣政策也已恢復到疫情前狀態,在海外主要經濟體退出寬鬆貨幣政策之前,中外利差將維持在高位,人民幣資產吸引力較強。9日早盤流入A股的北上資金接近130億元。

 人民幣繼續上升動能仍然強勁。中國9月製造業PMI與非製造業PMI雙雙回升。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取得領先地位,勢必會讓看多人民幣的力量逐漸佔據上風,繼續推動本輪升值。只是人民幣過度強勢的負面影響已開始顯現,人民幣升值不會一蹴而就,四季度,美元有走強可能,屆時人民幣料階段性承壓,後市在6.70一線展開雙向波動的可能性更大。(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