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解決本港經濟及再爆疫困局 需大規模且徹底的檢測

2020-10-11 10:25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疫情反覆,情況令人憂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香港抗疫處於「一放鬆就反彈,一反彈就收緊」的惡性循環,令經濟復蘇無望,須建立一套可迅速處理突然出現群組爆發的應變機制,當中包括提供大規模且徹底的檢測,以及風險辨識標籤,讓確定沒感染的市民能保持日常出行,也讓經濟活動可繼續。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強調,政府已加強社區病毒檢測和增建社區治療設施,從多方面抗擊疫情,呼籲市民嚴守防控措施,不容鬆懈。

 內地經驗有效截斷傳播鏈

 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外國出現新一波高峰,全球單日新增個案超過33萬宗,而內地已連續一個多月沒有本土新增個案,反映內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成效,而香港則面對再次爆發的困局。

 內地的做法是透過大規模、指定範圍的全民檢測,找出有病徵或無病徵的感染者,這是有效截斷傳播鏈的方法。然而,這類檢測不容易執行,且需要多輪覆檢以令結果更細緻準確,需要時間、決心、執行力和民眾的配合。與此同時,為達到「有效防疫」及「保住經濟」這雙目標,內地推出了「健康碼」,透過一套風險評估及識別機制,讓曾做檢測確定沒感染的組群,能最大程度恢復生活出行與經濟活動。

 陳茂波稱,內地的經驗反映透過大規模的全面檢測、配合遇上小型爆發時的迅速圍堵策略,加上根據檢測結果的綜合風險識別標籤,便能在風險相對可控的最短時間內,創造讓市民安全出行與生活,以及企業正常營運的最大空間。

 須與內地及各地恢復往還

 目前,香港正處於「一放鬆就反彈,一反彈就收緊」的惡性循環,令經濟復蘇無從談起。這大半年市民和企業正承受沉重的壓力,問題必須有解決的出路。陳茂波認為,需要建立一套可迅速處理突然出現群組爆發的應變機制,當中包括提供大規模且徹底的檢測,以及風險辨識標籤,讓確定沒感染的市民能保持日常出行,也讓經濟活動可繼續。

 陳茂波表示,這次世紀疫情與其所造成的外圍經濟困局,已是既成現實,也是所有人無可迴避的挑戰。然而,由於內地疫情管控已見成效,經濟也已大致重拾動力,如果本港也能有效管控自身本地疫情,則有望恢復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人員及經貿往還,本地的經濟便可有望大幅改善。

 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同日亦在網誌表示,疫情近日出現群組感染和小型爆發,確診者牽連範圍廣泛,涉及酒吧、酒店、餐廳、殘疾院舍和學校等,他提醒不同業界人士嚴守防控措施,市民不容鬆懈。為遏制疫情,政府已加強社區層面的病毒檢測,包括延長46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時間,並在確診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即葵涌、九龍城、尖沙咀和灣仔設立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接受免費病毒檢測。

 重振經濟是市民共同願望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支援在亞博館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已完成,項目已由醫管局接收。8至11號展館增建接近1000張病床,部分備有負氣壓設施,大大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能力,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此外,中央政府支援在亞博館旁籌建的臨時醫院,預計會在4個月內完成。落成後可提供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醫療設施。

 張建宗強調,控制疫情、重振經濟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亦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他表示,政府會以加強投放福利開支、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創科及投資基建等方式,繼續迎難而上,全力克服困難險阻,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