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國民黨須重溫于右任教誨

2020-10-12 03: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民黨黨團10月6日在台立法機構提出所謂「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大陸」「台美恢復『邦交』」有關決議案,並獲得民進黨支持很快通過。雖然決議案象徵性大於實質意義,但此提案出自國民黨,還是令不少人大跌眼鏡。

 決議案意欲何為

 的確,這是一份充滿着「台獨」氣息的提案,所以許多藍營支持者,質疑國民黨意欲何為。甚至連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都表示「我想我們國民黨恐怕不會認同」。至於江啟臣領導下的國民黨為何出此提案,坊間有多種解讀。一是說國民黨給民進黨挖坑,向其拋出一道暫時無法達成的難題,證明民進黨是在「打假球」;二是為江河日下的國民黨尋找支點;三是為了江本人在黨內地位,為明年黨主席選舉以及籌謀下一屆領導人作考量。

 但無論如何,這踩了中國的紅線,特別是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美國恣意玩台灣牌試圖激怒中國大陸,製造又一次台海危機。國民黨此舉幫了「台獨」,幫了民進黨,也幫了美國鷹派。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嚴厲指出,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國民黨有關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

 國民黨黨團所謂給民進黨挖坑,逼其「表態」的說法並不合邏輯。眾所周知,「台美恢復『邦交』」權不在台灣而在美國,「美國協助抵抗大陸」也要看是否符合美國的利益。事實上,過去一個月,無論是美國鷹派強硬政客,還是智庫人士,在對台問題上都出現謹慎的說法。國務卿蓬佩奧在訪日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台海出現危機,美國會設法緩和區域緊張;被中國制裁的反華強硬派參議員盧比奧警告,台灣問題始終是涉及中國大陸紅線的問題,美國不會協助台灣在兩岸戰爭中取勝;知名智庫學者葛來儀也明言,美國不可能無條件協防台灣。說話聽聲,鑼鼓聽音,國民黨不難聽出美國政客的弦外之音。

 國民黨前路茫茫

 針對各方詰難,國民黨稱提案是「被動防禦」,只要大陸不威脅對台使用武力,國民黨便不需要那個決議。如此之說倒置因果,顯示國民黨進退失據。台海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仰仗外部勢力,採取挑釁行動所致。如今國民黨舉起了「白旗」,為民進黨背書,不僅「魔幻」,也令人為國民黨何去何從擔憂,更為兩岸能否和平統一擔憂。

 國民黨全稱「中國國民黨」,向來被認為是促進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一股力量。2008年國民黨重新當政期間,國民黨認同「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加深,實現大三通、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簽署ECFA,大陸學子赴台就讀,令兩岸關係經歷一段和平發展時期,兩岸民眾都受益。但民進黨再度當政後,否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不僅全方位加緊「去中國化」,而且為了選舉,滲透並利用香港修例風波,更是在中美關係惡化之際,主動充當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一張牌,令台海局勢緊張。此時此刻,國民黨原本可以扮演穩定局勢的角色,讓台灣民眾看到國民黨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努力。但是,國民黨此次行為卻是火上澆油,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讓台灣民眾失望,讓整個中華民族失望。

 莫要愧對國民黨先賢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一直在尋找「轉型」,但如何轉,是堅持不忘中國國民黨的初心,還是跟隨民進黨「轉綠」,走「台獨」路線,後果大不一樣。國民黨這些年弊端叢生,百年大廈搖搖欲墜,短期內有很多困難無法克服。加上當前國際局勢波詭雲譎,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令國民黨無所適從。國民黨若無視歷史的召喚,患得患失為自己打小算盤,令多年累積的國共兩黨互信喪失,丟掉了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責任,失去了在台灣「穩定兩岸關係」的獨特角色,成為「民進黨B」,國民黨在島內還有立足之地嗎?

 真心希望今天中國國民黨及其黨主席重溫該黨元老于右任給蔣經國題的條幅:「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中華民族走向統一是必然之路,雖然曲折,但期盼台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時代潮流,人心所向。如何以民族大義為己任,勇於擔當歷史責任,今天的國民黨人莫要愧對孫中山、于右任等本黨先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