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曲解鴉片戰爭同樣需釘牌

2020-10-12 03:4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九龍塘宣道小學「獨」師被釘牌固然大快人心,但是香港教育界在反對派長期把持下,「獨」師不過是冰山一角。對於香港教育界的弊病,我們固然要開展系統性的改革,但也要揪出一些反面典型予以痛斥,從而引起全社會的關注,令大眾明辨是非,並以此為突破口,實現由點及面的全方位聲討。例如可立小學的「獨」師在解釋鴉片戰爭原因時,竟然聲稱「英國為消滅鴉片發動鴉片戰爭」,試圖從根源上合理化英國對香港的侵佔,用心如此歹毒的人也配做老師嗎?

 歪曲歷史數不勝數

 鴉片戰爭的原因早已有共識,本來根本沒有翻案的空間,但在可立小學老師的口中,居然會被扭曲為「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可怕的是,這並非單一事件,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歷史老師,給學生準備了一份延伸閱讀材料《為什麼中英爆發鴉片戰爭?》,硬是把一場侵略戰爭輕描淡寫地化為政治、貿易體制和司法制度衝突。還有現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現代初中中國歷史》教科書,則將鴉片戰爭的鍋甩給了林則徐。

 其實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說明香港教育界歪曲歷史已經是非常普遍且肆無忌憚的程度,而結果也是十分可怕的。比如在公開考試中問是否同意「1900-19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竟然有近四成學生回答「是」,從答案就可以想像得出他們的老師是如何教育他們的。這些學生來自全港各校,可見除了被媒體揭露的個案,還有大量「獨」師在荼毒社會的下一代,是非黑白已經被嚴重扭曲。

 揪出典型起震懾作用

 對於數量龐大的「獨」師,要在短期內徹底清理,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有必要揪出一些反面典型予以嚴懲,以對其他「獨」師起到震懾作用,上述可立小學的「獨」師就應當被重點關注,對於這種打着教育旗號實則誤人子弟的敗類,將其釘牌徹底清理出教育界是唯一的選擇。這個「獨」師被曝光之後,其所在的學校又為何沒有第一時間處理呢?這都需要當局繼續徹查並一一處置。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教育界腐爛至此絕非自今日始,要說特區政府毫無責任估計他們自己都不好意思承認。古人云:「欲要亡其國,必先滅其史。」這句話正在今天的香港應驗。學生對自己國家的歷史和文化一無所知,怎麼可能培養正確的國民價值觀?香港的亂象一浪接一浪,每一次年輕人都站在最前線。由此可見,「獨」師要清理,正確教育要加強。近日有報道稱,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經啟動香港教科書的研發,這雖然是好消息,但如果不將學校「獨」師清理乾淨,恐怕用了新版教科書也只是白費工夫!(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會稽山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