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8號風球下兩度入市 銀行體系結餘直迫3000億

2020-10-13 23:5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股集資狂潮帶動資金湧入香港。金管局13日於亞洲開市前及收市後,合共兩次「沽港元、買美元」,共計沽出130.82億港元。經金管局兩次入市後,香港銀行體系周四(15日)的總結餘升至2999.64億元。分析稱,雖然螞蟻集團有可能延後上市,但由於仍有中概股到香港上市,料資金將持續流入香港。

 金管局分別於13日早上5時及下午5時後,先後入市沽港元買美元,分別沽出68.04億及62.78億港元。10月至今,合共入市11次,累積沽出364.175億港元。港元昨日曾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截至13日晚上9時左右,港元兌美元報7.7522。

 新股集資加上息差優勢引資湧港

 香港市場流動性充裕之際,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也持續低企。據財資市場公會數據顯示,反映按揭息率的1個月HIBOR昨日報0.40631厘;3個月HIBOR報0.54929厘;1年期HIBOR報0.88982厘。高盛今年6月曾發表報告,預計港元未來都會維持強勢、貼近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近日香港市場資金充裕,除了因為市場憧憬螞蟻集團及其他中概股來港上市,近日港元拆息(HIBOR)比美元拆息(LIBOR)為高至少四分一厘,加上美元持續量化寬鬆(QE),在息差優勢下,吸引資金繼續湧港。即使螞蟻金服有可能延遲上市,但王良享相信,由於不少中概股有意到香港上市,預料資金湧入香港的情況將會持續。

 4月至今仍約1404億資金流入

 雖然美國近日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引發坊間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憂慮,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早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強調,儘管全球經濟受到衝擊,但自今年4月至今仍有逾180億美元(約1404億港元)資金流入本港。邱騰華對香港金融未來充滿信心,香港將保持國際化與開放,他亦見到很多內地公司以香港為跳板,前往世界各地投資,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用。

 邱騰華當時又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一國兩制」將會維持不變,而法治與司法獨立是香港重要的支柱,尤其對國際商界而言,來港開展業務都需要法律上的確定性。(記者 鄺偉軒)

 人民幣日間回購額度近乎用盡

 據數據供應商資料顯示,金管局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日間回購協議流動性安排額度幾乎用盡。分析相信,這或與海外金融機構透過香港市場購入離岸人民幣,繼而進入內地債市及A股有關。

 金管局數據顯示,於13日早上11時,金管局有關人民幣日間回購協議流動性被調用98億元,及至13日下午2時被調用95億元;13日下午4時則被調用96.8億元。至下午4時,金管局指定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提供了60億元的流動性,至於金管局提供的隔夜回購協議流動性100億元額度則未被動用。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近日香港人民幣供應緊絀,可能是跟外資金融機構,在香港購入離岸人民幣,並透過「互聯互通」進入A股及購買國債有關。他認為,金管局應向人民銀行要求擴大內地與香港之間,就人民幣的互換額度。(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