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打通大灣區數字生活圈

2020-10-14 04:33
來源:

 隨着國家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建設,粵港澳三地合作不斷深化之餘,居民往來愈來愈多。加上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重要交通設施陸續開通,「一小時生活圈」已不是一個想像。雖然粵港澳三地政府已積極推出多項拆牆鬆綁政策,提高大灣區民眾生活便利水平,不過在數字生活圈的建設上,還存在一些「瓶口」。就此,我在今年兩會提出了相關建議,最近得到發改委積極回應。

 現時港澳居民在內地出行、辦事和消費上仍存在不便,而廣東省內九個城市之間,也同樣存在「堵點」需要打通。因此,我提出在大灣區建立統一的標準體系,實現跨城市、跨交通工具的「一碼通行」,方便粵港澳居民出行,並逐步拓展到消費、醫療等領域,實現跨城市、跨交通工具的「一碼通行」,方便粵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生活。發改委表示,將繼續積極研究並推動大灣區公共交通智慧出行,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出行體驗。

 另外,食品安全亦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如能利用區塊鏈技術,完善港澳與內地食品追溯制度,便能提升大灣區食品安全監管信息化水平。發改委表示,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提出,要提高大灣區食品安全監管信息化水平。因此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港澳與內地間的食品農產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提高大灣區食品農產品安全監管信息化水平。同時,積極配合有關方面統籌研究利用區塊鏈技術,完善港澳與內地食品追溯制度的可行性。

 大灣區的成功,不單在於工程基建的硬建設,更着重於科技聯通的軟建設。只有打通數字生活圈,才能令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更高效流動。有了發改委的積極回應,大灣區真正的聯通指日可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