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月中國快遞業務量561億件 綠色治理取得積極進展

2020-10-16 15:5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记者从16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邮政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积极进展,预计年底可完成四项既定任务。

 据国家邮政局介绍,1—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61亿件,同比增长27.9%,由此带来的包装废弃物绝对数量居高不下,需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

 2020年初,国家邮政局提出实施「9792」工程,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国家邮政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四项既定任务。

 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顺丰、京东、苏宁和德邦等品牌寄递企业总部均成立了快递包装实验室,积极主动开展快递包装科技研发。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表示,快递业绿色治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针对快递包装绿色应用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供给不足;由上游电商经营者提供的包装在快递包装中占比较高,电商经营者随意包装和过度包装问题较为突出等。

 据了解,邮政业「十四五」规划中将明确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内容,制定出台《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确定路线图。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