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谷成渝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2020-10-17 04:5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會議指出,目前中國發展的國內國際環境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有利於拓展市場空間、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

 本次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慶、成都兩個中心城市的協同帶動,注重體現區域優勢和特色,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會議要求,成渝地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健全合作機制,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唱好「雙城記」,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共同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建設好西部陸海新通道,積極參與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堅持不懈抓好生態環境保護,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處理好中心和區域的關係,着力提升重慶主城和成都的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向內涵提升轉變,以點帶面、均衡發展,同周邊市縣形成一體化發展的都市圈。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布局,始於今年1月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上指出,中國將以同處西南地區的國家中心城市重慶、成都為核心,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為依託,在西部地區培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8月3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第三次聯席會在四川召開。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扈萬泰在會上要求,2020年8至9月要完成調研工作,9至10月完成規劃大綱和專題研究工作,11至12月形成規劃成果進行報批。9月3日,據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為扎實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兩地堅持以重大項目實施為抓手,全力推動川渝共同實施重大項目加快實施。截至目前,第一、二批31個重大項目已相繼開工20個,累計完成投資387億元。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